关于自贸港建设人才工作的建议
2020-11-01 07:3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推进自贸港建设,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需求至关重要,为推进自贸港长远建设发展,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满足企业人才需要,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设立“自贸港人才节”。建立人才与企业需求双向互动交流机制,推动科技人才服务企业。构建企业全程参与应用型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科学评价体系。举行大规模的招聘会,吸引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踊跃参加,招聘会可以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招聘、网上预约进场的方式。人才节举行当日,应公布一系列对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从住房、医疗、职称、子女入学等各方面给予高端人才贴心的保障。

二是建立人才公寓。建议从帮助人才降低生活成本、营造良好生活氛围角度出发,开发自贸港人才公寓,为各类人才提供便利。建议财政出资,全资购买本地优质地产项目,按照居家、舒适、耐用、中高档的原则对人才公寓进行精装修,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管理。按照人才类别给予免费入住或房租价格优惠政策。

三是为人才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搭建人才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互联网+人才”工作,便捷服务方式,实现人才工作线上化。认真梳理人才服务相关职能,利用人才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设置子目录,对人才服务进行分类,以实现人才服务工作线上化。整合共享资源,充实人才服务各版块,实现人才资源的最优配置。每天对人才信息及时更新,推送优秀文章和最新的创业资讯,实现人才工作时效化。

四是建立“自贸港人才主题公园”。运用轻松、自然、艺术的表现方式,充分凸显公园“人才”主题,同时也给城市增加一抹亮色,为群众创造一个休闲选择。利用自然载体,精心设计,通过更加直观的方式,让视觉和身体感知四季景观,感受到时间的流逝。秉承自然、开放、兼容、多元的特性,拓展公园功能,将“人才”主题造型设计与传统文化、法治文化、园艺艺术融于一体,突出自然与人和谐的主旋律。设立人才宣传阵地,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人才政策、措施、典型等。(作者:谢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