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及时雨” 赴琼显担当
2020-10-17 07:3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新一批(总第三批)110名挂职干部日前抵琼,此前中组部已选派两批174名优秀干部赴琼挂职——
人才“及时雨” 赴琼显担当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陈蔚林

选派优秀干部来琼挂职,是中组部关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支持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近日,新一批(总第三批)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的110名优秀干部抵琼。在此之前,中组部已从全国范围选派了两批174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这一举措,为海南送来了人才“及时雨”,极大地缓解了海南干部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

两年多来,前两批来琼挂职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把中央部委和发达省市的好作风、好方法、好经验带到海南,在改革创新上做出了表率,在高效联系沟通上搭桥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带好头,推动了一批重大改革项目落地实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立足自身岗位发挥才干,尽显担当,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发挥才干

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专业优势

“海南的自然禀赋和自由贸易港的专享政策是助推海南体育改革开放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先试、打造体育名片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第二批中组部选派挂职干部、省旅文厅副厅长徐翔鸿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到海南挂职以来,徐翔鸿一边履行工作职责,一边深入研究海南体育产业的市场化、国际化、特色化发展路径,撰写了调研文章《体育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路径表达》,提出了最近3年推进海南体育事业发展的10项重点工作,为海南逐步形成集体育、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为一体的融合型体育产业发展模式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火热进程中,海南最急需、最紧缺的,就是具有相关经验的专业和管理人才。

挂职干部来自中央单位和全国各地,都是各单位各地方的骨干力量,工作经验丰富,思维视野开阔。挂职干部来琼后迅速进入状态,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积极创新,立足各自岗位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着各自的专业优势——

省国资委副主任白海峰在挂职期间,研究起草了《关于分层分类有序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指导性文件,扎实推进省属国企混改工作;

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制度创新处处长董涛协调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海南设立“海南改革和制度创新奖”,推动各市县各部门积极参与改革创新,为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营造良好氛围。

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黄微波协调对接中央深改办、国家发改委,参与起草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研究制定重点园区建设方案和“1+N”政策体系;

省资规厅副厅长贾文涛组织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研究,帮助海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新增耕地调查认定技术规范;

省交通厅副厅长李志强参与组织制定出台了国内第一个游艇租赁的法规制度《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

……

两年多来,前两批来琼挂职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拼搏、勇当先锋,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线展现出自身的才干与担当。

牵线搭桥

形成推动自贸港建设强大合力

日前,经过第二批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作凯的牵线搭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总部正式落地三亚。这意味着“盐碱地上收稻谷,亩产平均超千斤”的梦想将在海南成为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是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海南大学、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等研究单位多方共建的高水平科研平台,有利于促进技术、人才、种质资源的交流,进而推动我国耐盐碱水稻科研事业的发展。

在挂职期间,挂职干部积极协调有关中央部委、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与海南相关部门开展业务合作,直接参与对外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协调引进国内外优质机构落户海南,在海南交出了一份份耀眼的成绩单:

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谷庆隆全力推进与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深度合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推动国家新闻出版署同意在海南开展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工作;

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军推动海垦集团与天邦股份等上市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洋浦港航首席运营官王坚敏推动中远集团公司新型多用途纸浆船成为“中国洋浦港”注册的首艘船舶。

挂职干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牵线搭桥,促进了我省与中央单位、有关地区的沟通交流,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争取到了更多支持和更多项目。

攻坚克难

抗疫扶贫一线显担当

9月8日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其中,第二批中组部来琼挂职干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杨金瑞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杨金瑞在担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期间,每天主持开展疫情研判,及时向指挥部提出疫情防控策略措施建议,确保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有效,并推动实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当日清零。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考验着各级组织的防控能力,也考验着来琼挂职干部的政治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来琼挂职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纷纷放弃春节休假,以最快的速度集结,扛起抗疫职责担当。

杨金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疫情发生时,在来琼挂职干部中,还有一些医学专业人才也在新的岗位上,为海南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省医保局副局长吴正一主动请战到一线抗疫,率先在国内提出行业目录和防控社会管控措施分类表;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邵海亚迅速组织力量,摸清全省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设备、人员,为全省两天内实现病原核酸检测动态清零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处处长华玉涛组织研发疫情发布系统,在信息公布的全面性、直观性、及时性等方面领跑全国……

脱贫攻坚,也是挂职干部另一个重要的战场。

截至今年年初,海南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海南脱贫攻坚今年进入全面收尾阶段,来琼挂职干部积极履职,抗疫情、保生产、保畅销、保增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助推决胜全面小康。

第二批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海垦商贸物流集团副总裁唐盛在疫情期间,不仅深入地头田间积极协调收购果蔬,还通过配合地方政府开展“蔬果送到家”便民活动、推广“海垦优品宅配”App等方式,为果蔬从贫困户的田间地头到消费者的餐桌舌尖搭建了桥梁。因表现突出,2020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奖名单中,唐盛榜上有名。

省委财经办副主任石耀东组织起草《关于金融支持农业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这份文件也成为该领域全国第一个金融政策文件;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冯松涛研究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民”运营模式,助力渔民增产增收;

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处长潘东衔接落实交通扶贫“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交通路段和建设要求,为规划落地生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年多来,挂职干部还通过推动政策制定、改革创新等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注入了强劲动能。

再谱新篇

越来越多干部将在海南这片热土施展才干

2018年,首批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的干部王磊赴海南挂职。挂职期间,他先后担任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期间,他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争取到了国家部委中第一个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综合性政策措施——《支持海南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指导意见》。他牵头推动推出的“商事e登记”,还作为制度创新案例,被国内许多省市学习复制。

2019年挂职期满后,王磊选择留在海南。如今,他作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将更进一步参与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潮中。

挂职期满后,像王磊一样选择留在海南,继续为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的挂职干部不在少数。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干部希望将海南这片热土作为自己施展才干的阵地。

近日,中组部印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选派挂职干部的通知》,从全国范围选派新一批挂职干部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如今,中组部选派新一批(总第三批)110名优秀干部已赴海南挂职,他们即将和此前来琼的挂职干部一起,共同投身于自贸港建设的大潮中。

从选派来源看,第三批挂职干部由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及下属单位选派52人,自贸区相关省市选派34人,中央企业选派24人。第三批挂职干部均拟安排到与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的岗位工作,其中58名干部安排到34个省直单位工作,18名干部安排到9个市县工作。

“实践充分证明,中组部和海南省委关于干部挂职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提前谋划,研究制订相关方案,做好第三批来琼挂职干部的接收、任职、报到、培训、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等相关准备工作,并联合有关单位对《选派来琼挂职干部管理办法》和“1+N”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修改完善,以更好的服务保障,让来琼挂职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去。

(本报海口10月1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