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人才政策落实的关节点
2020-08-21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李豪杰

近日,我省建立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人才公共服务,落实相关待遇和保障,解决人才服务保障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人才政策红利真正惠及各类人才。这展示了我省在深化人才服务方面的真诚努力,也彰显了海南欢迎各类人才共同参与自贸港建设的开放姿态。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来源于良好的体制机制。近年来,海南坚持五湖四海揽人才,持续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立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需要,推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目的就是让各类人才在海南能够各尽其用、各展其才。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工作机制的确立,架起了人才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之桥,敞开了政府为人才提供服务的大门,有助于打通人才政策落实的关节点,进一步体现了我省招才引才,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更优质更全面服务的诚意。

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人才政策落实就是要从“文件中的政策”变成“生活中的政策”,从政府的承诺变成人才的收获。打通人才政策落实的关节点,既要畅通政策落实的“大动脉”,又要保证“毛细血管”不堵塞。也就是说,既要确保人才政策由省到市县、园区的贯彻落实,又要实现人才政策由政府文件向更多用人单位具体操作的转变,打通堵点、不留盲点,才能把政策里的干货更好更多变成各类人才心底的满足感、成长的信心。同时,这也是反映政策执行力,衡量社会诚信度、公正性的“晴雨表”。人才政策的落实成效,直接关乎吸引力的强弱。人才政策落实效果好,人们自然会对这里的发展环境抱有更多期待。在这个意义上,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也是体现我省政策执行力的一张名片。

观念转变对政策落实起到关键作用。消除观念上的障碍和消除机制上的障碍对于政策的落实同样重要。设置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的更大意义在于,变“等你来找我”为“我主动找你”,变“我给你落实”为“我为你服务”。这折射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人才观、权力观。形式上,“等你来”和“找你去”看似方向不同,实则是理念的差别。“等你来”是管理思维,“找你去”才是服务意识。内在方面,“给你落实”是权力意识在作祟,“为你服务”才是人才本位的生动体现。优质的人才服务要少一些“坐等”,多一些主动;少一些“架子”,多一些诚意。毕竟,落实人才政策不是“赐予”,而是“服务”;不是什么人手中的“权力”,而是人才应当被实现的“权利”。

赢得人才,才能赢得未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高层次人才作支撑,离不开尊重人才、识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更离不开不断创新、更加有效的人才服务体制机制。从密集发布人才政策,到强化政策落实,一个热爱人才的海南在持续努力,一个努力的海南也必将成为各类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奋斗、决心奔赴的追梦圆梦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