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代表委员建言人才工作
2020-01-20 09:4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与会代表委员建言人才工作——


  引得进 留得住 用得好


  ■本报记者 金昌波 尤梦瑜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人才是决定性因素。但人才不会凭空而降,如何才能聚得人才?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实现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同步发展。


  引


  面向全球引才引智


  “自2018年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以来,海南‘才’‘财’双增长,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海南面临更具挑战的人才竞争环境。”省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认为,海南迫切需要在人才国际化方面出大招、出新招。


  “吸引留学归国人员,是一个抓手。”朱鼎健建议,进一步聚焦“海归”群体,出台新的“海归”人才战略,“要在出入境、住房、个税等方面给予留学归国人才便利,努力打造创业及就业型‘海归’的‘蓄水池’。”


  省人大代表、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耕则建议,加大专业性干部人才引进力度,比如继续从中央有关部委、先进地区选拔专业性岗位人才,同时要加强对本土年轻干部的培养,包括派往外地挂职学习,加大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县的干部队伍交流力度等,充分发挥好干部队伍的能动性。


  “海外琼籍精英人才也是引进的重点。”省政协委员、澳门海南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吕烈廉建议,实施琼籍学子回归计划,鼓励岛外琼籍学子返乡就业,汇聚众力,凝聚众智。


  培


  加强本土应用型人才培养


  人才的构成就像是一座金字塔,“塔中”“塔底”的基础性人才,不可能大批量地从外地引进。这就需要我们在大量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培养本地人才。


  “人才引进的投入成本很大,外来人才是否扎根海南医药事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一定的流动性。”省政协委员、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益智建议,借助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东风,建立海南国际药学研究生院,吸引国内外更多具有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人才。


  陈益智说,海南可与境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组成创新联合体,依托海南大学创办“国际药学研究生院”,培养药学、生物学方向硕士博士生,按国家研究生统一招生的机制和办法招收,国内外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可通过统考和推荐方式就读研究生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海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支持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扩大培养基层教育卫生应用型人才。“海南医学院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已基本建立,培养规模较为稳定,但尚未成立全科医学系。”省政协委员、海医一附院全科医学科主任顾申红表示,目前海南医学院下属附属医院的教研室已无法满足和胜任三家附属医院全科教学管理的基本需求,成立全科医学系(院),将更好完成全科医学教学和培训工作。


  留


  做好服务保障“拴心留人”


  聚得人才,还得留住人才。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委组织部部长王艳萍建议,要落实好“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支持琼籍大学生返乡创业,对创新创业予以支持、奖励和补贴,“政府和企业要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引才工作机制,做到精准引才、敲门引才。”


  “人才政策的有效落地尤为关键。”省政协委员、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董事长唐捷表示,人才服务职能部门应转变理念,只有热心、耐心、尽心地为人才提供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才能让人才感受到政府的诚心和政策的便利,才能留住人才、留住人心,让人才在海南落地生根,更好地为建设自贸港服务。


  省工商联(总商会)建议,加大“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力度,通过产业和项目聚才引才,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信息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形成“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带来一批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辐射效应,创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环境。


  台盟海南省委会也建议,要加快发展海南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搭建创业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家资源和创业人才效能,加强集群式创业人才交流实训平台建设。


  “引好人才,也要用好人才,除了提供各项保障外,省歌舞团近年来积极打造文艺精品、研究旅游演艺作品等,让引进的人才和本地人才积极参与其中。”省人大代表、省歌舞团团长彭煜翔说。


  (本报海口1月1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