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引优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11 11: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儋州通过资金扶持、干部培养、提高待遇等吸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回乡兴业


  回引优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那大10月10日电 (记者周月光 特约记者李珂)读书考大学,离开农村到城市工作,一直以来是农村孩子的追求。今年以来,儋州市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目前已有12名大学生重新回到生养他们的村庄,带领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


  “我们正在注册公司,准备利用村中200多亩水塘湿地,发展集体养鸭产业。”10月9日,儋州市木棠镇谭乐村驻村第一书记邱上峰说,村里引进一个名叫林珍的大学生,脑子很活络,懂经营会管理,和村干部一起谋划了这个项目,计划年养鸭10万只,有望结束谭乐村没有集体经济的历史。


  林珍家在谭乐村,2007年毕业于成都农业科学技术学院,先后在广州、三亚等地农业公司从事植保、经营管理等工作。去年底,看到儋州市发布的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村任职公告,毅然辞掉工作参加应聘,回到家乡。


  “我们村年轻人都出去了,村里3000多亩地撂荒1000多亩,200多亩水塘湿地也长期荒废,非常可惜。”林珍说,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希望利用所学知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之前,林珍在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主管销售工作,月收入4000多元。现在,她的身份是村委会后备干部人选,除参与村里日常管理,她还积极参与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回乡在村委会工作,每月收入也有4000多元,收入虽然差不多,但感觉完全不一样。”林珍说,乡村振兴是项伟大的事业,能够参与其中,非常有成就感。养鸭这个项目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每年就有20多万元的收入。


  像林珍这样回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大学生,今年以来,儋州市已经有12人。


  由于种种原因,农村干部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现象。儋州全市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达到50岁,一些党组织带头人思想观念不新,发展思路不清晰,全市一半以上的村缺带头人。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全市231个行政村中有121个村集体经济为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儋州市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打造一支引领乡村振兴、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农村干部队伍。


  《儋州市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村任职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两年内每个行政村至少回引2名以上优秀外出人才回村任职,两年内全面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一村一名优秀创业人才”计划,五年内实现80%的回引人才担任村“两委”干部,让优秀分子成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


  儋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儋州市大胆推出多个新举措:提高回引优秀人才待遇,基本薪酬+市镇两级政府补贴,确保每人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给予发展资金支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儋州市给每个行政村不少于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扶持,并鼓励回引的优秀人才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担任村办企业负责人的,可依法依规提取一定比例的集体经济收益作为激励报酬;建立激励机制,对推动农村发展有特殊贡献的人才给予奖励,对工作中有特殊贡献的、符合相关规定的,优先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或通过定向招录考试进入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


  为扎实做好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儋州市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关于提升儋州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儋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以提升政治引领力等“五力”为目标,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十大工程,明确强化农村党建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