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奔涌向海南
2019-09-15 17:2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我省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正在努力将海南建设成为人才聚集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


  人才奔涌向海南


  ■ 本报记者 李磊


  9月5日下午,海南省人才大会刚结束,省新闻办就在海口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5项配套政策。


  这五项政策分别从高层次人才认定、柔性引才、团队引才服务保障、人才医疗保障、内地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在海南兼职兼薪等方面,对我省的人才政策进行完善。


  过去的一年里,这样的人才工作举措频见报端。去年4月13日以来,我省注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注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注重引进国际人才、注重柔性引才用才、注重提升干部素质、注重优化人才发展政策环境,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开始涌向海南这片热土,海南的人才数量、质量稳步提升,人才“朋友圈”也越来越广。


  加强党的领导


  构建完善人才政策体系


  对于31年前“十万人才过海峡”的盛况,不少人还记忆犹新。当时各路人才奔向大特区推动海南开发建设,充分显示出当时全国各地人才对海南未来的百倍信心。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海南对于人才的渴求热情从未消减。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并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在随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31项支持举措中,有4项专门讲人才。


  时代的东风,造就了海南发展的无限机遇。腾飞中的海南,如何以实际行动,让各类各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一个月内,我省就开始高起点谋划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调研指导、推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省委同步出台《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全省人才事业发展作出部署安排。


  为优化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率先成立省委人才发展局,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科学决策,增强全省人才工作合力。健全完善产业人才工作机构,在十二个重点产业牵头部门有关处室加挂“产业人才工作处”牌子,配强产业部门人才工作力量,着力优化人才工作新格局。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去年6月成立的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为人才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入琼通道。办理业务时,平台可实现数据一次录入、系统自动分发,而且是部门联办、限时办结、统一送达。一年多来,我省还针对人才的各项服务政策及时打好政策补丁,出台人才落户、安居、购房、购车、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出入境、居(停)留等一系列政策,逐步构建了比较完善、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体系。


  特别是在近期,中组部等中央和国家部委,为海南量身定制《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17条近百项支持举措,为海南人才事业发展注入最强劲的动力。全省人才大会后发布的五项配套政策,正是我省对该实施方案的一个具体落实。


  紧扣发展需求


  大力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


  今年8月初,海南异世界影视文化创美有限公司入驻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区,这是海南首家专业特效公司。近日,该公司设计总监李斌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入驻海南后,凭借着海南健全的人才政策,吸引北京、浙江等地优秀动画人才纷至沓来,人才在这里可以安心地专注于工作,没有后顾之忧。目前团队正与国内外影视公司共同开展关于海南本土文化和科幻等方面的动画创作,希望通过动画人物、特效元素等方式,向全世界推广海南文化。


  经过几年的建设,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区已经悄然入驻了众多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特别是去年4月13日以来,普华永道、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纷纷在此入驻,优质的企业也为海南吸引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优秀的人才,往往最重视建功立业,如果海南有了人才们大显身手、实现抱负的舞台,他们自然纷至沓来。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全省各部门围绕自贸区、自贸港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需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高水平人才载体落户海南的新闻不断,对人才产生了巨大的磁吸效应——


  我省通过研究起草《海南省优化总部企业团队引才服务保障办法(试行)》,积极协调引进一批总部企业落户海南,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产业巨头完成海南布局;通过联合办学办医等模式,接续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好院长好医生”“妇幼双百”等引才工程,吸引一大批优质人才资源投身于我省教育、医疗卫生事业。


  注重柔性引才用才,支持建设118个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团队创新中心、25个博士后工作站和40多个“候鸟”人才工作站点柔性使用人才,共联系院士171名……


  注重引进国际人才,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人才被我省开放的政策、众多专业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我省也通过大力推进国际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在服务贸易行业试行“四方目录”管理制度,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为国外(境外)人才来琼创业就业提供政策便利,已吸引了5000多名外籍人才来琼就业居留。据统计,去年全省新增外资企业167户,同比增长85.5%。我省通过指导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海口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已启动运营,来自以色列、新加坡等国的15个团队已入驻。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知名国际企业相继落户海南。


  这些高水平人才载体的落地和建设,为省内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了更多更高的平台,很好地回答了“人才来了能做什么”的问题,也为人才来到海南后提供了优质的发展平台。


  在去年11月10日举行的“聚四方之才”北京招聘会上,沈晓明来到现场并作主旨演讲,现场吸引了6000多名各类人才参加,除位于北京的知名高校外,还有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名校毕业的高学历人才,不少海外人才专程从国外飞到北京参加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招聘(录)各类人才1800多名,不少用人单位在现场就与达成就业意向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签约。


  培引“双轮驱动”


  助力本地人才发展


  “当我接过‘南海名家’证书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激励。”9月5日上午,当全省人才大会结束后,入选“南海名家”的海南师范大学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走出会场,激动地向海南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海南通过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力度,拓展培养渠道、创新培养方式、提升培养实效,已经在全省营造出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人才社会环境。


  为加大本地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带动全省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我省于今年年初启动了“南海系列”育才计划评选工作。目前,我省已向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一批692名人才发放首批培养经费4200余万元。


  聚四方之才,需要坚持培引“双轮驱动”。培养与引进之于人才事业发展,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都抓实抓好,方能相得益彰。


  过去一年多来,我省对本土人才的培养措施层出不穷——我省通过开展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配套资助工作,首次对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项目的36名人选进行配套资助。“515”人才工程等重点人才培养项目,仅在2019年,省本级财政共安排用于人才引进培养的专项资金就达1.3亿元。我省还大力实施重点行业人才培养工程,先后召开互联网等重点产业人才工作现场会,精心组织高技能人才参加国内外技能大赛,采用多种举措培养培训各领域人才。


  我省一直以来都将提升干部素质作为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部分,除了自去年4月13日以来周末持续举办的领导干部周末学习专题讲座外,我省还先后派出了11批275名海南领导干部赴境外学习借鉴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进经验,拓展国际视野。选派300名业务骨干到中央国家部委和发达地区跟班学习,着力提升本地干部管理经验。


  为加大对基层人才的支持力度,自2018年起,中组部、团中央(来琼)博士服务团挂职覆盖面由原来8个中西部市县扩展到海南全省,“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选派人数增加3倍,选派范围覆盖全省各市县。去年年底,我省还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教育、卫生系统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激励广大人才到基层为我省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建功立业。


  人才大潮涌,筑梦海之南。如今的海南,正借得时代的东风,扬起奋力前行的巨帆,全省上下也正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这篇“大文章”,千方百计培养人才、五湖四海广揽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截至6月底,全省重点用人单位共全职引进人才7万多人,全省人才总量近140万人,一个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正呼之欲出。


  (本报海口9月1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