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论热词盘点——制度创新
    发布时间:2019-12-30

编者按

当前,海南正处于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火热发展实践背后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成为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支撑。海南日报扫描今年的理论热点,梳理出十大理论热词,推出“2019理论热词盘点”专版,以期推动人们更好地把握海南发展的内在逻辑,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积极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担当作为。

制度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制度创新,不仅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更是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发展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比拼的不仅是资金的多寡、设备的好坏,更是制度是否有效、服务是否便利等整体环境。以改革促开放、下好制度创新“先手棋”,是一条重要的发展经验,也是推动发展的“加速器”。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一年来,海南坚持将制度创新贯穿自贸试验区建设始终,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以全面制度创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继发布了六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创造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等多项全国第一;“六个试行”极简审批做法被国务院列入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先后实施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等18个先导性项目;构建专职化、多元化、全覆盖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涵盖方方面面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制度创新,通过体制松绑,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制度创新永无止境。力争成为制度创新“先锋队”,以制度创新深耕改革“试验田”——当前,海南正对制度体系进行集成创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锻造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引擎”,不断释放改革发展红利,同时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文字/张永生、张成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