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论热词盘点——区块链
    发布时间:2019-12-30

编者按

当前,海南正处于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火热发展实践背后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成为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支撑。海南日报扫描今年的理论热点,梳理出十大理论热词,推出“2019理论热词盘点”专版,以期推动人们更好地把握海南发展的内在逻辑,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积极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担当作为。

区块链

近段时间来,“区块链”成为舆论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党中央的前瞻判断,让“区块链”走进大众视野,成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和社会舆论共同关注点。

今年12月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了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情况。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以超前的眼光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强化基础研究,组建创新联盟,搭建技术体系,利用政策优势,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制定适应自贸港特点的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区块链试验区,为海南抢占区块链发展高地指明了方向。

风口当前,海南积极布局区块链产业,着力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试验区,积极推进“链上海南”计划,在发展区块链上走在了前列。在更高起点谋求更大突破,需要全省各地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培育发展区块链、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不断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省、发展数字经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文字/张永生、张成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