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论热词盘点——“量点”与“亮点”
    发布时间:2019-12-30

编者按

当前,海南正处于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火热发展实践背后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成为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支撑。海南日报扫描今年的理论热点,梳理出十大理论热词,推出“2019理论热词盘点”专版,以期推动人们更好地把握海南发展的内在逻辑,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积极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担当作为。

“量点”与“亮点”

一流园区是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压茬推进和进行压力测试的重要载体,是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提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把园区打造成自由贸易港核心政策的“孵化器”、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辐射带动更大力度开放、更宽领域改革。

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海南下了硬功夫、实功夫。出台推动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和规划布局调整优化方案,规划了3类20个重点园区;制定四个“一园一策”差异化发展措施,重点打造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两个重大功能平台;完善“法定机构+市场主体”运行模式,下放土地审批等42项权力,让园区“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以园区改革带动优化营商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竞相落户园区、开建项目,推动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量点”当增量,“亮点”要更亮。进一步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需要紧紧围绕“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持续抓投资、抓消费、抓项目、抓园区、抓补短板;需要坚持调优结构、做大产业,久久为功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需要持续做强园区、建好平台,吸引高端资源要素集聚,促进人流、物流、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加快汇聚。

(文字/张永生、张成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