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图片新闻

发挥优势 补齐短板 打造海南健康岛长寿岛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8 16:55

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
发挥优势 补齐短板 打造海南健康岛长寿岛


在海口市红城湖公园,健身爱好者打太极拳健身。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陈蔚林 刘操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令人鼓舞。其中,“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这一涉及民生福祉的目标任务备受人们关注。

在2021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均预期寿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同样被列入“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的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认为,人均预期寿命不仅是度量一个地区人口健康状况最为重要的指标,也是衡量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性指标,这一目标任务被不约而同地写进两份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的坚定决心。

“‘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看似时间不长,其实难度非常之大。”全国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升到了77.3岁。其中,海南人均预期寿命由2015年77.7岁提升至2020年的79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陈飘说,可想而知,人均寿命越要往上提升,对整个国家医疗健康水平的要求就越高。政府工作报告能将“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写入其中,无疑是反复研究、深思熟虑后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的承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说明我国卫生健康系统建设经受住了重大考验。他相信,只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一定能达成“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的目标。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海南具有明显的生态优势,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但是我们也应该正视当前海南仍然存在的卫生健康事业短板并逐一补齐,才能真正实现我省确定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十四五”目标,扛起海南在推进人民健康事业上应有的担当。

“要有效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就要全面落实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说,海南已经出台了《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对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主题,开展18个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将健康关口充分前移,提升海南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打造海南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比如,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努力实现新生儿死亡率2022年达到千分之四以下,孕产妇死亡率2022年下降到十万分之十三以下的目标,将直接提升海南的人均预期寿命。杨莹还建议,要有力凝聚起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力量,促进社会积极参与上述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十分关注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她注意到,我省实施的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特别强调加强中小学健康教育和降低以溺水、校园内猝死为重点的学生意外死亡。“从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到学生眼疾病筛查、自动除颤仪进校园,省委、省政府通过实施一个个民生项目,为海南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谢京特别指出,对农村孩子而言,“补上”游泳必修课很有必要。随着游泳教育的普及,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游泳池300余个,培训学生约51万余人,中小学生溺亡人数连年下降,成果显著。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林安十分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人才建设。他建议,要进一步落实定向委培政策、加大定向委培力度,从中央到地方做好定向委培计划、增加定向委培指标,并做好相关宣传和招录工作。此外,在加强全科医生培养的同时,还要将公共卫生类、专业设备技术人员等纳入定向培养的范围,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队伍的合理结构。(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