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王强:加快建设海岛型综合立体绿色智慧水网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05 11:25

省水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强:
加快建设海岛型综合立体绿色智慧水网

■ 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实习生 焦晴

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省水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强日前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水务部门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水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深入推进海岛型综合立体绿色智慧水网建设,着力在五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推进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严格执行区域总水量和强度控制,突出加强农业节水。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推进迈湾水利枢纽、天角潭水利枢纽等骨干水源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深化琼西北供水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具备条件适时开工建设。增强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城市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在农村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将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推动现代化灌区建设。加快推进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建设,保障乐东、三亚片科研育种基地灌溉用水。加快完成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等项目建设和竣工验收,实施松涛、大广坝、美万、陀兴等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

二是坚持系统治理,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湖。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完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传承弘扬先进水文化,提升水工程文化品位,做到建一处水工程,多一处美丽景观。充分挖掘水文化价值,讲好百姓身边水故事。

三是守牢安全底线,增强水旱灾害防御韧性。加强江河防洪防潮工程建设加强山洪灾害综合防治,落实群测群防措施,确保山洪来袭时“方向对、跑得快”。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系统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增强排水防涝能力。因地制宜改扩建一批蓄引提调抗旱水源工程,加强对水库、闸坝等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合理安排生产和生态用水。构建水旱灾害立体监测体系,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准确、及时发布灾害预警预报信息。

四是提高管理效能,推进水务治理现代化。加强供水、节水等重点领域水务立法,开展多主题水法治宣传,推进政府水治理事权规范化、法治化。促进水利行业监管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推动水务行业“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创新水务监管模式。依托智慧水网建设,推动水务工程运行管理现代化。

五是强化集成创新,打造水务发展新动能。科学编制实施重点产业园区水安全保障方案,为园区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深化水务重点关键领域改革,推广示范应用先进适用水务技术。建设高素质水务人才队伍,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和干部职工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通过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方式,吸收引进急缺的水务专业人才。鼓励国内外知名水务科研院所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与高校的全方位合作,积极开展水务国际交流。

王强说,水网是全省“五网”基础设施之一,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担重要使命。目前,我省水安全保障能力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海岛型综合立体绿色智慧水网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加快建设海岛型综合立体绿色智慧水网,完善城乡供水、防洪、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更坚强有力的水务支撑。

(本报海口1月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