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找准目标定位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06 10:25

我省各市县、各部门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找准目标定位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本报海口12月5日讯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闭幕后,连日来,我省各市县、各部门纷纷召开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各市县、各部门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找准自身目标定位,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新担当。

三沙

三沙市委指出,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对抓好当前乃至今后较长时期三沙各项工作极为重要。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迅速传达、深刻领会、精准贯彻落实。三沙工作要始终坚持“研究+建设”,多谋多思多行,做到方向不偏、工作不脱节。要沉下心来,聚焦全会精神,研读细抠,找准涉三沙的事项和任务,主动认领、细化措施,自觉投入到全省发展全局。结合三沙工作实际,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强化执行能力建设,强化系统性推进,在建设发展中形成三沙特点、三沙特色和三沙经验。围绕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作和党的建设等工作,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海南发展为立足点,编制好三沙“十四五”规划。

儋州

儋州市提出,对标对表省委七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科学编制好儋州“十四五”规划,早研究、早部署、早启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自觉站在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结合儋州实际,稳步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精准谋划好“十四五”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基础建设、改革创新、社会民生等重点目标任务,为儋州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强化落实好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的主动意识,抓紧行动,拿出切实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打好基础、做强功能,随时做好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和项目的各种准备。谋划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琼海

琼海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多方式、多渠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热潮。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程靠前指挥脱贫攻坚收官战。要全力冲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各责任市领导要认真梳理分管联系的重点项目投资完成进度情况,对于投资进度滞后的项目,要采取超常规手段加快投资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目标。各级各部门还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重点,确保琼海“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同时,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文昌

文昌市委指出,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行动路线,体现了工作重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和总路线图,全市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让全会精神在文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中央以及省委的要求和文昌实际结合起来,将其融入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全过程,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切实做到中央以及省委有要求,文昌有行动、行动有落实、落实有成效。

万宁

万宁市要求,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岗位和职责,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发展成果,确保全会精神在万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与抓好年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奋力夺取今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为统领,科学规划、精心编制好该市“十四五”规划,尤其要做好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引导党员提高党员意识、党性修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东方

东方市提出,要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期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聚焦东方临港产业园发展、八所港转型升级和东方机场建设三大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东方高质量发展。要服务好现有企业生产经营,确保在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加快招商项目落地建设,瞄准千亿级产业园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东方临港产业园;要优化港口管理体制,拓展集装箱业务,建设物流保税中心,把八所港打造成一流综合贸易大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机场前期工作,明确功能定位,主动融入国际物流体系,力争东方机场早日开工建设并打造成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要加快滨海片区的更新和改造,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

澄迈

澄迈县提出,要大力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全面推动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走向基层、走进群众。要全面对接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做好县域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生态软件园千亿级产业集群、澄迈海上油田生产服务基地等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做好重点项目谋划、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抓好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进的姿态,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

临高

临高县要求,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好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上来,服从服务全省战略布局,找准抓实临高发展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结合全县实际抓好抓实各项工作。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全力冲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全力在服从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中放大临高发展优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对标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推进从严治党,为“十四五”开好局打牢基础。

屯昌

屯昌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当成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要多途径、多方式,全面推动全会精神走向基层、走进群众,让全会精神在屯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全县各个部门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屯昌发展找准定位、扮好独特角色、作出各自贡献。结合实际,进一步找准屯昌比较优势和工作着力点,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确保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保亭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学习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要争分夺秒赶进度,力争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保亭贡献。要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组建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主动出击吸引企业到保亭来投资兴业;要持续招才引才,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加快补齐人才短板问题;要深挖消费潜力,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持续开发乡村田园观光、康养、山地户外运动等多主题的旅游精品路线,办好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发挥民俗文化深厚优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多角度吸引游客造访,拉动消费;要把制度创新摆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性地探索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五指山

五指山市提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五指山发展思路,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要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突出特色重点,坚持生态核心区的定位不动摇,坚持绿色发展,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更大环境容量和绿色支撑,扛起五指山的生态担当;二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主导产业,做精做优做强热带山地高效农业,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努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子;三要加大平安五指山建设力度,突出抓好扫黑除恶、禁毒、统战、新冠肺炎疫情等重点任务。四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迎考、冬季瓜菜种植、安全生产、信访积案处置、物价调控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定安

定安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定安机遇,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要以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系统观念,制定定安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产业和城乡融合发展,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定安投资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为定安实现长远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白沙

白沙黎族自治县要求,各级部门要坚决把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面深入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及时传达全会提出的新精神、作出的新部署、明确的新要求,让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对标对表抓好全会精神的落地落实,重点抓好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持之以恒守好生态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抓好“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步,锲而不舍转作风提效能等五大方面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白沙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展现白沙担当,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更多的白沙力量。

昌江

昌江黎族自治县要求,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十四五”重点任务部署要求上来,立足昌江实际,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坐标、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切实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彰显昌江担当。要围绕当前各重点任务集中发力,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要抓紧落实好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有关工作任务,抓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抓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高标准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确保为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琼中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要求,全县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详细的行动规划,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要牢牢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契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梳理和整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推动完成好今年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对标《建议》要求,思考和谋划好事关琼中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科学把握发展新阶段形势,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琼中“十四五”规划编制。

省司法厅

省司法厅提出,要结合全会精神,尽快将法治海南、“八五”普法、法治政府、监狱戒毒基本建设等各专项规划的研究制定提上议事议程。要与省人大通力协作,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尽快出台,推进公平竞争、商事注销等重点领域的立法项目。要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将营商环境内容和省政府提出的“六要六不准”要求纳入法治政府130项指数体系。加速建成全岛同城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法律服务、商事仲裁和调解国际化改革,落实《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为群众提供全要素、全链条、一站式的法律服务。要全面筑牢社会安全防线与法治根基,统筹推进监狱“五大改造”工作出成效,积极参与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

省旅文厅

省旅文厅要求,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认真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对表全会要求,扎实做好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和指导性,增强规划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要把近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监管等工作,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实实在在的业绩,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为“十四五”顺利开局打好基础。

团省委

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真正做到常学常新、学用结合;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各战线要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思考工作方向,切实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统筹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提前谋划2021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返乡青年创业、青少年权益保护、港澳台青年交流等工作的项目化落地,带动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