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刘峰松: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18

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
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

■ 海南日报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黄荣海

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日前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定安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来,继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结合定安实际编制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确立,是省委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从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出发,积极拓展琼北经济圈发展纵深的战略谋划。刘峰松说:“这是定安实现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定安将实施‘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发展战略,主动加强与圈内其他市县对接合作,推动实现定位互补、错位发展。”

定安毗邻海口,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明显。如何实现城乡联动发展?刘峰松说,定安将紧紧围绕“一城两山一湖”(定安古城,文笔峰、母瑞山,南丽湖)特色核心资源,积极构建“三区一轴多点”城乡联动发展格局。北部“定城片区”,紧扣“古城+美食+田园+园区”四大元素,做好“+文化”文章;中部“文笔峰—南丽湖片区”,围绕“健康+”重点建设集度假疗养、乡村休闲、时尚运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健康养生基地,打造琼北康养中心;南部“母瑞山—百里百村片区”,以“红色+”高标准建设母瑞山干部学院红色教育基地,带动擦亮“百里百村”乡村旅游名片,焕发海南最大乡村旅游示范区新的生机。抢抓海南重大基础设施布局机遇,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打通连接海口羊山大道至定海大桥至母瑞山的中轴线,串联“三区”形成定安发展内核。

“产业升级是定安‘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刘峰松说,定安将通过盘活沉量、做强存量、精选增量,高起点建设塔岭工业园区和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力争成为自贸港产城融合的典范。其中,塔岭工业园区将沿文临高速扩大园区规模,引进高水平建设运营团队,以新型食品加工、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为方向,打造区域新兴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集聚地。塔岭园区还将为区域产业联动和技术合作做好准备。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主要以新世纪、绿筑等装配式项目带动,引导行业相关资源集聚,形成研发设计、构件配件制造、检验检测和培训等为一体的新型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

如何建设美丽生态定安?刘峰松表示,定安作为海口“后花园”,将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科学编制《定安县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定安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二是向纵深推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击槟榔土法熏烤和秸秆露天焚烧生态环保、河湖“清四乱”等“四个专项”行动,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生态环保百日大督察成果。三是突出生态优先,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严格执行“五不批”政策,认真“精选增量”,确保新建项目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定安将以2021年为生态环保攻坚年、2022年为巩固年、2023年为提高年,通过三年努力补齐生态环保短板,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刘峰松说。

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刘峰松表示,定安将围绕用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这一“法宝”,切实强化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常态化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事后总结制、要事专报制等四项基本办事制度。进一步在服务程序上做“减法”,在服务品质上做“加法”,扎实推动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不断增强定安投资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十四五’发展时期,定安将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扛起做大做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定安担当,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定安力量。”刘峰松说。

(本报海口12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