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王惠平:构建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机制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9 12:13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惠平:
构建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机制

■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特约记者 朱莹莹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许多措施最终要落实到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的支持上,省财政厅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争朝夕,不懈努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近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惠平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完成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相关任务,离不开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王惠平表示,我省财政部门将坚持制度集成创新,实现自贸港早期收获,落实“零关税、低税率”政策;用好用足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增设和运营好离岛免税店,并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争取不断提高免税购物的便利化程度;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落实好船舶出口退税、内外贸同船加注保税和退税油及洋浦启运港退税政策;实行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和人才参与建设自贸港;积极向中央争取支持,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征税商品目录,做好全岛封关运作的准备。

“十四五”开局在即,省财政厅将按照“把握高点、突破难点、防范风险点、做大亮点”的四点工作法,继续做好“聚财、生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拓宽财源,多方筹措资金,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基层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确保“十四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王惠平指出,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和自贸港政策落地,省财政部门将集中财力保障省重点项目、海南自贸港建设、“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支出需要。对《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的“五网”基础设施、智慧海南、巩固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及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项目和重点任务,省财政部门将在预算编制和安排支出时做到“心中有数”,予以重点保障,做到财力统筹安排、项目统筹确定、管理统筹推进,将有限的财力用于自贸港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挥好财政的支撑作用。

据介绍,省财政厅还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强化救助兜底保障,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促进文体事业发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此外,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债务系统性风险,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增强财政的可持续性;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扩大投资的关键作用,合法、合规拓宽投融资渠道,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王惠平说。

(本报海口12月2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