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辉煌十三五

一支惠民曲 满满幸福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5 15:28

临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教育、医疗、住房惠民工程
一支惠民曲 满满幸福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十三五”以来,临高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全县财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大力实施教育、医疗、住房等惠民工程,一幅写满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逐渐展开。

——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累计增加城镇就业2.0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5万人。2020年,临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62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43.5%。

——建成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澜江学校、博文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临高中学成为省一级甲等学校;建成13所公办幼儿园,民办改公办幼儿园19所,学前教育“两个比例”达到省要求。

——推进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县中医院康复楼建设,完成18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建成180个村卫生室,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

回眸“十三五”,临高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展望“十四五”,临高将继续书写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时代答卷。


俯瞰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

教育惠民 让每一个孩子上好学

1月12日,走进位于临高县临城镇新城区的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砖红色与白色相间的欧式简约风格教学楼映入眼帘,放眼望去,校园内道路旁、小路旁栽种着许多花草树木,尽管在冬季,仍旧是郁郁葱葱、到处充满着生机。

2016年,临高成功引进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开办了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该校占地约180亩,学位规模1900个,依托西南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从办学理念、办学模式以及管理队伍、教师培养、课程设计等方面,参照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标准进行建设。

“秉承‘力行近仁、道不远人’的育人理念,学校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创建适合学生多元发展的创新教育。”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校长王遵义说,全校实行全封闭、寄宿式管理,从严治学,规范管理,让每个学生主动、自信、自强发展。

自学校开办以来,该校学生中高考成绩优异,名列全县前茅。2020年,该校中考成绩最高分777分,700分以上133人,平均分711.25分,排名居临高县第一名、海南省第二名。高考成绩最高分717分,463分以上的考生371人,本科上线率98.4%,本科上线率排名临高县第一。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已然成为临高教育发展的标杆,同时也是临高“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6年以来,临高投入4.65亿元新建成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澜江学校、博文学校,投入1.09亿元建设18所公办幼儿园,新增校舍面积共3.89万平方米。这些学校的建成,为该县优质教育发展、有效消除大班额现象、发展学前教育提供了基础保障。

同时,临高还投入12.61亿元改善各类学校办学条件,重点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新建教学用房、学生宿舍、食堂等,购置课桌椅、信息化设备等,补齐短板,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确保贫困学生都能上学、上好学。2016年至2020年,临高共发放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供养贫困学生教育扶贫特惠性补助逾11万人次,共1.5亿余元,实现“全上学、全资助”目标,无一人因贫失学。

2017年,临高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经过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新扩建,截至2020年秋季,该县完成55人以上大班额 “清零”工作任务,2020年12月,临高中学被评为省一级甲等学校。2016年以来,临高新增7所省级规范化学校。该县有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要让每个孩子不仅能上学,还要上好学。”临高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软件”方面,2016年至2020年,该县招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333名、学前教育阶段特岗教师68名,为农村薄弱学校引进1名省级农村骨干校长和17名省级农村学科带头人,引进1名高中骨干教师和46名农村学科教师,并引进2名骨干校长和21名骨干教师,强化师资建设,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医疗服务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多亏了王医生专业的治疗,现在我的高血压得到了有效控制,不再经常感到头晕了。”77岁的临高县博厚镇美雅村村民罗鸿祥说。他口中的王医生,是临高县博厚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全科副主任医师王一栋。

为提高基层的医疗水平,让群众能尽量在家门口看好病,2018年,临高先后投入了1100多万元对博厚中心卫生院进行标准化改造,新建一栋4层门诊综合楼、中医馆,增加绿化带和停车棚,解决了卫生院业务用房紧缺和患者就医环境差的问题。同时,卫生院还添加了DR、便携式彩超、十二导联心电图、全自动生化仪、五分类血球分析仪等辅助检查仪器,配齐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洗胃机等急救室设备,远程会诊设备也已到位。

在临高县卫健委的支持下,博厚中心卫生院新增7个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全科副主任医师1名,全科主治医师2名,执业医师、护理师、放射影像和检验师各1名,极大提升了卫生院人才能力建设水平。2019年7月,具有丰富诊疗经验的王一栋加入博厚中心卫生院医疗队伍,成了卫生院唯一的全科副主任医师。

王一栋在为罗鸿祥诊治时,发现他是由于心率慢等才造成的头晕,于是为其专门制定了一套治疗方案。通过一系列治疗,使罗鸿祥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间,临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投入1.81亿元启动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县中医院康复楼建设,投入1.8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完成18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建成180个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持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博厚镇中心卫生院大楼。

到2020年,临高已初步构建完善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构建了分级诊疗、逐级转诊的诊疗模式。随着一个个现代化水平医疗机构相继投入使用,以及医疗体系建设,临高群众如今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了。

“不断壮大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增强医疗服务化功能,才能不断满足市场和患者的需求,让群众看好病。”临高县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实现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该县2019年公开招聘了60人,其中45人分配到了基层卫生院。并印发了《临高县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根据地区偏远程度以及个人职称等级,发放相应的补助,进一步稳定基层人才。

同时,临高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引进了59名副高以上专业人才,培养了10名基层副高以上专业人才。目前,全县执业(助理)医师共737人,护士1230人。

住有所居 实现百姓“安居梦”

“1平方米是4元,住进这51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为200多元,比在外面租房子便宜很多,也结束了我们两口子居无定所的日子。”1月13日,家住临高县民生小区的王屿感慨道。

民生小区位于临高县临昌大道,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是该县保障性住房小区,分三期建设,共1486套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对象为有住房困难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

“十三五”以来,临高县委、县政府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大建设力度,放宽申请条件,让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2016年至2020年,该县保障性住房累计开工建设544套,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已竣工并交付入住458套。

为促进保障性住房销售和管理,2016年5月23日,临高颁布实施了《临高县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实施细则》。《第二次修改<临高县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临高县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也已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有效降低了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进一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据悉,2016年至2020年,临高保障性住房累计销售2005套,其中,经济适用房862套,限价商品房993套,棚户区改造150套;累计分配公共租赁住房1624套。

临高县住房保障与房产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该县住房租赁补贴制度,让更多城镇中等偏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得到保障。并及时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申请、分配等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公开保障对象申请户的信息和分配情况等信息,接受监督,确保保障性住房的信息公开、透明。

同时,临高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原来我们职工住的是20世纪60年代建的瓦房,一到下雨天就漏雨,地面也是土路。”住在临高机械小区的刘春志说。他是临高机械厂的一名退休的老员工,机械厂棚户区改造完成后,2019年,刘春志一家5口住进了95平方米的新房。

据了解,在危房改造方面,2016年以来,临高累计投入5.9亿元,实施危房改造9941户,并全部竣工入住。2020年,根据省住建厅有关要求,临高还改造了2个老旧小区,惠及48户居民。

展望“十四五”,临高将继续书写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时代答卷。临高县委书记文斌表示,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临高建设、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撰文/玟珺 刘彬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