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辉煌十三五

三大主导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生力军”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5 15:51

旅游业效益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
三大主导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生力军”


2020年5月30日,俯瞰加速建设中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赵优 实习生 李文旭

据初步预计,2020年海南成为全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的地区之一;截至去年底,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总数已达到838家,同比增长近半;2016年至2019年,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由101.61亿元增长到169.22亿元;“十三五”时期,海南互联网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超过30%……

1月14日,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就“十三五”期间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作介绍。会上发布的诸多亮眼数据表明,三大主导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增长重要支撑,也为我省“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创新,拓展新优势

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根”之所在。三大主导产业,涉及面广、带动作用大,是海南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旅游业是海南的优势产业。在旅游业连年较高增速发展的基础上,如何实现速度、规模与质量相统一?答案在于,以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对接和服务旅游消费新路径。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从机制层面推动旅游文化广电体育融合。随后,“以海南旅游卫星账户构建旅游统计新体系”“创新导游管理体制”“率先建立帆船运动旅游管理专项制度”“推行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等四项制度创新,为旅游业再添发展新动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2020年,受到重创的海南旅游业仍实现了强劲复苏。“初步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60亿元,成为全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的地区之一。”省旅文厅厅长孙颖透露。

此外,“十三五”期间,海南首支QFLP基金成功落地,QDLP境外投资试点获批,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等4家交易场所开业……我省在继续推动金融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投融资便利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突破。

“渠道越来越畅通、流量越来越充沛、平台越来越齐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如此总结金融业的创新发展成效。

提质升级,寻求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省加快推动三大主导产业提质升级,使得产业发展从“大写意”转为“工笔画”——

我省引进德国途易、嘉年华集团、地中海俱乐部等世界著名旅游集团以及中旅集团、携程集团、同程集团等14家中国旅游20强企业,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海口长影100、观澜湖北京街等旅游综合体相继开业;

海口、三亚、澄迈、洋浦、儋州、陵水、定安、琼海、东方等地都实现了高企的大幅增长,昌江实现高企数量从0到6的跨越,白沙黎族自治县认定2家高企、屯昌认定1家高企,成功“脱零”。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效期内高企总数已达到838家,同比增长48.1%,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

海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健康产业规划,并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抓手,稳步推进“一核两极三区”健康产业发展格局。2016年至2019年,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由101.61亿元增长到169.22亿元;

海南互联网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底,海南互联网产业营收规模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成绩喜人。

瞄准未来,抢抓新机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

“十四五”期间,我省三大产业发展更加值得期待。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海南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医疗康养旅游、打造康养天堂带来了新机遇。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并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高质量发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其打造成为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的重要载体。”省卫健委副主任曾昭长介绍。

“为更好地服务于自贸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我们将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赋值、赋能、赋智’作用,按照产城融合的模式,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差异化发展。”省工信厅厅长尹丽波表示,在“三年成形五年成势”超额实现千亿目标的基础上,省工信厅将再利用5年时间推动互联网产业规模连续翻番,力争2022年迈过2000亿元,2025年突破4000亿元。

今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举行。盛会在即,我省正以“确保效果、注重效率、讲求效益”原则,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办展理念,整合各方资源,争取更多支持,将消博会打造成国际一流高端消费精品博览会。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