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海南解放英烈谱
刘秋菊:琼崖女杰 不让须眉
2020-04-10 19: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腰间斜挎驳壳枪,背着一顶竹斗笠,头发自然往后梳,目光炯炯望前方。位于海口市琼山区那梅村西北侧、G98东线高速公路路口旁,一座高大的汉白玉雕像迎面矗立。雕像的主人公叫做刘秋菊,她是琼崖妇女革命运动的杰出代表,也被群众亲切地唤作“姨母”。

1899年,刘秋菊出生在塔市地区的福云村(现桂林洋农场),幼年丧失双亲的她,几乎尝尽人间的辛酸苦辣。在革命风暴席卷琼崖的1926年,刘秋菊毅然报名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农会,此后走村串户,宣传发动群众跟土豪劣绅作斗争,并于次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巡逻、放哨、送情报、当向导……刘秋菊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党交给她的任务,尽管屡屡遇险,却几乎每次都让她顺利脱险,叫敌人识别不了,奈何不得。

1928年5月,刘秋菊不幸被敌人逮捕,在两年多的牢狱生活中,受尽各种酷刑的折磨,十个指头都被敌人用针给刺透了,但她依旧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保护了其他同志的安全。后来在党组织的营救下,刘秋菊于1930年获释。

出狱后的刘秋菊,依旧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参加战斗,先后担任琼崖苏维埃政府委员、琼崖特委妇委书记、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委员、琼崖特委民运部副部长、琼崖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主任等要职,但她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同群众有着血肉般的深情。

在新中国即将诞生的1949年秋天,刘秋菊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在区党委驻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与世长辞,终年50岁。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参加革命时,刘秋菊只有姓氏、没有名字。琼崖革命先辈林克泽给她起名“秋菊”,希望她能像秋天的山菊花那样经受住风霜的考验。这位戎马一生的琼崖女杰,用自己二十余载的革命生涯证明,她的确做到了。

(海南日报海口4月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