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省人大代表王大富:海南游艇业前景广阔

2020-01-17 11: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人物: 王大富

时间: 2020年1月16日

摘要: 王大富(左)接受本报采访。游艇业能有效带动旅游、会展、游艇维修等周边产业发展,被喻为“漂浮在水上的黄金”。在过去的一年里,关于海南游艇产业的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不断,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落地实施、8个水域临...

■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冀冀

游艇业能有效带动旅游、会展、游艇维修等周边产业发展,被喻为“漂浮在水上的黄金”。

在过去的一年里,关于海南游艇产业的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不断,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落地实施、8个水域临时对境外游艇开放……这些政策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以三亚港为核心、海口港为补充的邮轮母港建设,大力发展游艇产业,做大海洋特色旅游。”

1月16日下午,省六届人大代表、鸿洲集团董事长王大富在两会会场接受了海南日报“两会E访谈”专访。他表示,海南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将吸引更多境外游艇进入海南各海域,海南游艇业发展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王大富说,随着海南全面改革开放的深入,除了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等政策落地外,去年,我省还设置海南省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推动邮轮游艇设计、制造、消费、维修、培训等产业发展,促进邮轮游艇产业高端要素资源集聚海南,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格局。

“过去的一年,在重大利好政策的影响下,三亚乃至海南的游艇产业真正迎来了春天。”王大富表示,2019年,海南游艇产业正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游艇产业这一海南优势产业正逐渐成为海南的“特色名片”。他举例说,仅仅在三亚鸿洲游艇码头,2019年通过游艇出海的人数近100万人次,这个数量比2018年增长了30%。但从海南游艇产业的整体发展来看,目前海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三亚发展游艇产业拥有良好的游客基础,未来可以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让大家充分了解这种体验式旅游方式。

王大富表示,一直以来,他格外关注未来海南游艇产业的发展,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将向大会提交《关于稳抓政策红利推进海南游艇产业蓬勃发展的建议》。这份建议中包括建立游艇信息化移动服务平台,积极开发海洋教育特色课程、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帆船文化和氛围等具体建议。

王大富说,在这份建议中,他建议海南建立海南辖区完整的游艇行业大数据库,建立游艇信息化移动服务平台,统一游艇相关业务申报办理窗口,提升海事部门对游艇安全管理与服务效能,进一步服务保障游艇产业发展。

王大富表示,下一步,海南可通过进行相关帆船运动的培训教育工作,并举办专属于青少年的帆船赛事,提高海南在国际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