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4

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总结部署全省经济工作。围绕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必须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表示,该厅将持续深化完善“多规合一”一张蓝图,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规划战略指引。同时加强自然资源统一保护和监管,全面实施“多规合一”背景下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制度,重塑和优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流程,持续提升自然资源要素供给质量和效益,服务和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作为区域、城乡一体化的先导项目和重要支撑,“要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推进全省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好海南‘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纲要。”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表示,该厅将加快构建海南高速公路路网由“田”字型向“丰”字型迈进,加快推进儋白高速、山海高速进度,尽早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同时高质量做好交通扶贫、“四好农村路”工作,加快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工作,继续加开加密国际航线,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工作。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说,文昌将继续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深入融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聚焦旅游、现代服务和高新技术三大重点产业,充分发挥航天、侨乡和椰风海韵等资源禀赋,开展好“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大胆试、大胆闯,以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的实际成效推进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力争今年底或明年初全面启动国际航天城建设,为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扛起文昌责任担当。

全省80%的土地、60%的户籍人口在农村,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必须抓好“三农”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表示,该厅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推进自贸区先导性项目建设等,同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在农村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收集治理等方面,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