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南洋浦加快打造自贸港“样板间”
2020-11-03 11:55 来源: 中新社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政策密集出台,项目加速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洋浦全力打造自贸港“样板间”。

记者11月2日从海口海关获悉,今年6月至9月洋浦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值3.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其中出口同比大增909.9%。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中国首个吸引外资、成片开发的国家级开发区,其中2.3平方公里的洋浦保税港区是自贸港政策实施的核心区域。9月底,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一期)上线运行,标志着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正式落地。

“海南自贸港建设由点到面,洋浦首先进行压力测试。”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2日受访时认为,洋浦开放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集中度相对高,具有打造“样板间”的综合优势。

记者近日在洋浦保税港区看到,区内项目加快推进。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建设跨境电商贸易项目,近期首单跨境货物进入保税仓。企业透露,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平台正在搭建,将探索在保税港区开展免税品跨境电商等自贸港特色业务。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2025年前在洋浦将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目前洋浦加快实施“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登记、保税油加注等新政,同时增开外贸航线,促使更多航运要素聚集。

当前,洋浦继续巩固石化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记者注意到,洋浦近期开工机器人制造、高精密光学玻璃等先进制造业项目。显而易见,自贸港核心政策对企业节约成本有重大利好,同时可发挥邻近东南亚的优势,便于开拓海外市场。

洋浦以整个产业链谋划招商引资。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自6月1日至今已成功引入企业数百家,主要集中在跨境电商、冷链物流、进口加工贸易等领域。

作为“样板间”,洋浦是外界观察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的窗口。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指出,洋浦要抓紧测试“一线”各种商品要素自由进出,同时做好生物安全、公共安全等管理,这对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刘锋说,洋浦要找准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特殊定位,在港口航运、仓储物流、加工贸易及跨境金融服务等产业上扮演自贸港“领头羊”的角色。

(记者 王子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