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海南自贸港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样本
2020-09-03 16:01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 海口世纪大桥

海南自贸港加快打造

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样本

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海南是我国7个经济特区中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也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2020年6月1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8月29日~31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随“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主题活动专家记者调研采访团走进海口和琼海等地,实地感受海南在推动新时代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自贸港高质量建设的改革创新实践中带来的变化。

打造国际医疗旅游对外开放新高地

全球首款生物型旋转平台膝关节假体、来自奥地利MED-EL听力植入公司的人工耳蜗……在海南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上展出的各式进口药械,让记者眼前一亮。

作为国际医疗旅游“试验田”的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被誉为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特区”。

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赋予先行区进口、使用尚未在国内注册审批的新药、药械与设备等九条优惠政策,俗称“国九条”。2019年, 《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印发,这个被称作“国九条”升级版的方案给了海南更多更好的突破性优惠政策,包括鼓励公立医院进入先行区、进口药品可以带出先行区使用、先行区可以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在先行区设立国际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分中心等方面,不但给博鳌乐城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更方便国人前来诊疗,用全球最先进的药品、药械解决病痛。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博鳌乐城先行区内的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已经突破100例,涉及耳鼻咽喉科、心血管内科、眼科、皮肤科、整形外科、肿瘤科、感染科、血管外科等多个科室,初步实现国际药械同步使用。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也达到100种。乐城先行区引进的进口特许药械、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由强生、美敦力、波士顿科学、默沙东等约40家知名跨国药械企业提供。

“1992年就在美国上市的波士顿人工角膜,由于它相对小众,从未申请在中国注册,所以国内患者无法移植。现在,因为有了先行区的特许政策,已有37个患者在乐城先行区进行手术,重见光明。治疗所需的费用也比出国做手术低得多,让许多原本承担不起治疗费用的患者能够得到救治。”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认为,在乐城,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开花,进口特许药械极简审批和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能为患者带来极大的便利。

博鳌乐城成为国际先进药械及新药进入中国的门户,催生了一系列改革。博鳌超级医院就借此成为国内“1+X”共享医院模式的突出代表。

在博鳌超级医院,李兰娟、王辰、韩德民等院士及专家团队的豪华阵容是一大亮点。“他们正是“1+X”中的‘X’。”院方工作人员介绍,医院实行的“1+X”的运营模式,即“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专科临床医学中心”的共享医院模式,目前已经有21个院士或专家团队入驻超级医院。

“超级医院提供的平台相当于航站楼,院士或专家团队就相当于航空公司。”院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院士和专家在各个医院或院校都有日常工作,平时采取远程视频会诊的形式开诊诊疗,在有需要的时候,再来博鳌超级医院看诊或手术。

博鳌乐城正不断发挥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努力打造国际医疗旅游对外开放新高地。


▲ 海南启研干细胞抗衰老医院

科技创新赋能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椰林碧海,蓝天白云。地处万绿园、滨海公园、世纪公园三大城市中央公园交汇处的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景色怡人。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海南自贸港首批11个挂牌重点园区之一,主要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400家,其中总部经济关联企业50家,已基本形成以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映客直播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的互联网产业生态链。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园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持续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构建了“一站式”的贴心配套服务支持体系,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办公环境和齐备的硬件配套设施。同时,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坚持为企业而跑,擦亮筑巢引凤的“金字招牌”。

“复兴城是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天堂。”今年5月入驻园区的海口车库咖啡孵化器负责人周博说,入驻企业,不出园区即可了解全省全市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与政策,“一站式”服务中心让入驻企业在园区内完成经营所需手续办理。

“以西方人的视角向世界发出海南的声音!”摄制团队的负责人帕特里克·坤恩说,“如果正在寻找某个地方来落户你的中国运营基地,一定要来热带海南岛海口复兴城看一看。”

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亮告诉记者,在自贸港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1月~7月,园区企业营收170.9亿元,税收10.4亿元。复兴城园区将同步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规划和需求,定位于打造建设自贸港制度试行的前沿园区、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及产、学、研、住、娱一体国际化社区型园区。

马亮表示,园区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西海岸互联网基地建设,有序开展离岸数据中心、国际金融、数字文创、离岸数据服务外包等国际业务,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力争今年园区企业实现营收300亿元。“我们将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加快推进复兴城扩区赋能。”


▲ 海口骑楼老街

创新空间治理激发城市活力

行走在海口湾边,清新的海风扑面而来,栈道两旁的三角梅花开正艳,离海边不远的骑行道、跑道、漫步道间隔分布,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样的运动场所选择。

今日头条海南运营中心的路函笑着说:“在这里,自己的肺全部被净化了。”

海口湾畅通工程是海口市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标准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依托独特的滨水岸线资源优势,还海还岸还景于民,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城市文化和人性管理双赢。

据海旅集团工程部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海口湾畅通工程项目一期启动施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三道贯通、防洪堤整治、道路交通整治、景观环境改造、生态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及城市界面整治等。

“海口跟许多的经济特区滨海城市一样,拥有国家所赋予的改革开放政策红利,同时海口还拥有很多其他经济特区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良好的生态文明环境。”同行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说,海口作为赶海人奋斗的新兴移民城市,文化不断交融,其魅力也在不断彰显,海口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的江东片区,正对标国际化发展,城市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和更新。


▲ 海口湾

智慧城市建设从精细化下功夫

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城市形象展示中心的“智慧海口”展示体验窗口,海口菜篮子、港口动态、人流热力图等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大数据一目了然。“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展示的指挥体系、运行管理、网格治理、水体保护、智慧社区、政务服务等内容,通过智慧大屏幕和良好的交互体验,可以直观感受到海口智慧城市发展的成果。

同行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从智慧联动平台可以看出,海口在对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都十分用心,包括对市民人文化的关怀,不少细节做得到位。”

在海南史志馆,记者看到海南从解放到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建省办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再到如今自贸港建设的发展历程。

“和几十年前相比,海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城乡面貌、老百姓生活等都有了极大改善;在改革开放中,成为经济特区建设的前沿;现在的海南进入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阶段。”何建华认为,在我国不断扩大开放、融入世界的进程中,作为经济特区的海南正走在前列,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开放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据了解,海口现在很多审批过程实现全自动化,系统进行高速正确的判断,无需工作人员手动核查审批,实现“秒批”,提升了政府管理工作水平,提高了市民生活、工作效率。

近年来,海南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实施开放为先战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些工作还走在了全国前列,“六个试行”极简审批经验列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并向全国推广。

8月31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强调,要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制度集成创新,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取得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效,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确保到2025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大潮起海南,弄潮正当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