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系列报道关注海南发展:自贸港建设展现新气象
2020-04-11 08:17 来源: 中新社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讯 (记者苏庆明)4月6日至10日,中新社连日播发“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进行时”系列报道,从招商引资引智、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产业园区发展、医疗旅游创新、创新旅游产品等方面关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气象。

《“引资”与“引智”的新“合奏”》报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的招商引资有新思路,对内与央企及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对外加大全球招商力度。目前已有23家中央企业在琼设立30家区域总部或业务子公司。2019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8家,增长102.4%;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已连续两年翻番。海南在招商的同时还大规模引才。2018年,海南出台《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截至2019年底,海南重点用人单位共引进人才8.6万余人、同口径增长4.15倍,7716名外籍人才来琼工作。

《创新为擎,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指出,两年来,海南以改革创新为抓手,诸多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中国这个最南端、最年轻省份加速开放的形象凸现。制度创新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引擎,海南已发布六批共71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多项为“全国首创”。改革创新旨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海南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上均取得新成绩。外商投资成为海南经济发展重要力量,两年来,28家世界500强企业进入海南。拓展国际市场见成效,服务贸易伙伴扩展至123个。对外交流窗口愈开愈大。

《产业园区的新变化新使命》报道,近两年来海南规划建设三大类重点园区,陆续出台政策推动“让园区说了算”,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园区发展展现许多新变化。文章从旧园区实现新转型、老园区展现新活力、新变化带来新动力、新园区崭露头角、园区迎来新使命5个方面,报道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江东新区等重点园区发展情况和海南产业园区政策创新情况。指出重点园区承载着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政策的任务,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十个重点园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细分产业,将“十指握拳”形成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量点”和“亮点”。

《打造独特的医疗旅游“试验田”》指出,在海南,有一块独特的医疗旅游“试验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经过多年“精耕细作”,这片“试验田”利用国务院赋予的优惠政策,在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辅助生殖等方面形成产业聚集。乐城成为国际先进药械及新药进入中国的门户。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助力下,三亚成为医疗旅游目的地。此外,海南引进优质资源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开展“一县一院”工程,49家国内优质医院和医学院校与海南各级医院建立帮扶合作关系。2019年,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0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

《海南自贸区(港)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多元化”吸引物》报道,海南构建愈加多元化的旅游吸引物,为旅游储蓄更多能量。“田”字形高速公路网、逾400条国内外航线、59国游客落地免签证政策,织就出一张让国内外游客自由流动的“网络”。富力海洋欢乐世界、亚特兰蒂斯等新开业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国内外演艺活动,也成为海南吸引游客流量的“法宝”。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成海南旅游的“金字招牌”。同时,海南正努力建设成为高端医疗旅游与特色养生保健相结合的世界一流医疗旅游胜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