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电站”照亮扶贫路
2019-08-21 08:30 来源: 新华社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 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李金红

傍晚时分,海南五指山市通什镇应示村村委会门口的篮球场上,由村民自发组织的篮球比赛正在进行。有别于其他篮球场,这个篮球场上方7米处,由上百块光伏板组成的“遮阳伞”格外引人注目。

驻村第一书记符亚娜一边观看比赛,一边记录当天光伏发电数据。符亚娜的手机屏幕显示,当日光伏发电量393.1千瓦时,当日收益334.1元,累计收益已有121988.2元。符亚娜指着光伏电板说,“这个‘空中电站’既是篮球场的‘遮阳伞’,也是老百姓的‘金银板’。”

五指山位于海南中部山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地貌,严重制约了五指山市山区贫困村的发展,村集体经济“空壳化”现象严重。

符亚娜介绍,以前村里没有任何集体收益,全村288户中有102户贫困户,目前村里仍有7户贫困户。在帮扶单位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去年11月,村里建起了“空中电站”。

记者在篮球场旁的资料牌上看到,应示村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123万元,年收入可达15.6万元,持续收益可达20年以上。

“发电站的所有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为村里30户贫困户、五保户每年分红3000元,未来的收益村里还将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确定支出。”符亚娜说。

村集体有钱了,帮助老弱病残等群体改善基本生活,更能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带来了长期保障,将来的收益还可用于包括乡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开展包括村内道路维修等小型公益事业。

“结合国家的光伏扶贫政策,我们因地制宜向空间要发展。”五指山市副市长罗新增介绍,根据五指山光伏扶贫整体规划,五指山市还将在全市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面推广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预计发电规模将达9648.32千瓦,惠及2069户贫困户。

(新华社海口8月2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