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
2019-06-12 15:39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刘赐贵】
【人民日报 2019年6月11日 第9版 理论】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去年4月13日,习近平同志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海南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实现路径等作出科学论述和系统部署。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海南经济特区,再次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展现新时代改革发展新风貌

一年多来,海南全省上下牢牢把握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准确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抓手,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海南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按照党中央要求,海南坚持开放为先,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着力以制度创新引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研究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形成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等25项制度创新成果,加速推广“六个试行”极简审批经验等,今年又确定推进12个方面的重点制度创新。加快建设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国(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等18个先导性项目。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上国家立法日程,加快研究有关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放宽入境免签政策,持续放大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效应。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12.7%、20.8%,今年一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0倍、109.2%。

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是习近平同志对海南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一年多来,海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难得机遇,加大力度调结构、转动能、提质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对房地产的依赖。2018年,全省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和投资额均大幅下降,除房地产外的其他12个重点产业平均增速达到9.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0%。与此同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均保持稳定增长,生态环境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南繁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三大科技城建设进度加快,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海内外对海南发展前景形成良好预期。海南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当前,海南迎来了空前发展机遇,受到海内外众多媒体、企业、人才的瞩目。一年多来,海南先后实施了“百万人才进海南”“百日大招商”等行动,取得显著成效:6.1万名国内外人才逐梦海南,中国旅游集团总部等50家总部形态企业落户海南,2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组团来海南考察。2018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新设外资企业分别增长15.5%和85.6%。

拼搏实干良好氛围逐步形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年多来,海南统筹推进抓学习、重创新、打基础、守底线、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拼搏进取、干劲十足、狠抓落实已成为全省干部群众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高度共识和共同行动,一大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项目陆续签约开工,脱贫攻坚翻身仗稳步推进,2757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全省所有乡镇。特区精神空前彰显,干事创业氛围空前浓厚,社会各方面力量空前凝聚。

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中当好“试验田”、树立“新标杆”,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立足海南、服务全国、放眼世界,大胆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推进各领域制度创新,鼓励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方法,加快研究出台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和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建设政务大数据应用和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确保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安全高效流动。更加注重引进“外资”“外智”,努力为国家形成资本增量、人才增量。建设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坚持新发展理念,力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同志指出,海南发展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一年多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科学规划布局产业园区,着力做优做强12个重点产业;大力引进行业领先、高技术含量和高投入产出比的产业和项目,防止出现“捡进篮子都是菜”现象。加快光、电、路、气、水“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南繁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三大科技城建设。着力补齐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三农”和民生短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把占全省土地面积80%、户籍人口60%的广阔农村好好发展起来,确保所有贫困县、贫困户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人民共同富裕。

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的最大优势、最大本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一年多来,海南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整治,推广清洁能源,决不允许新上项目对环境造成增量压力,力争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作出表率。

以更高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保证。海南各级党委政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直面改革开放前沿的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考验和狠抓落实的素质和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更大力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创新实干,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

一年多的实践充分表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大局、把握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的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海南决不辜负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使命和历史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改革创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确保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为全国改革开放创造更多海南经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为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