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南“多规合一” 统筹保护好和利用好生态资源
2019-05-28 08:10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南“多规合一”,统筹保护好和利用好生态资源
画好一张图 保护劲更足

■ 人民日报记者 丁汀

家门口要建新区,是好事还是坏事?在位于东寨港自然保护区门口的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西村,这个疑问在村民们心里头盘桓了许久。

今年初,《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开始公示。看到公示方案,村民陈杰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以上。已有的湿地不仅不破坏,还要修复。对湿地里的村庄也有了产业安排。”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更是给村民吃了“定心丸”。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试验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守住90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湿地面积不低于480万亩,海南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60%。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告诉记者:“海南2015年开始‘多规合一’,对全省六类规划重叠图斑进行了调整,全省32万公顷湿地整体划入生态红线范围,实现了在一张蓝图上增绿护蓝。”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杨保军告诉记者,“实现人与自然高度融合,从规划层面看,应该统筹考虑保护好和利用好生态资源两个方面。”

江东新区规划统筹考虑了上述两个方面,确保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以上。在产业规划上,新区以开放为主线,发展国际化自贸产业体系。建设空港产业区,建设滨海CBD总部聚集中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全球人才与资本聚集,促进创新创业。

在跨越全省多个市县440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怎么建?

《实施方案》要求,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制定实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组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统一管理机构。

1月23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经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经反复论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

海南省林业局局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告诉记者,该部门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及国家林草局的部署,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海南211万公顷林地、32万公顷湿地全部纳入生态管控空间,其中一级生态功能区(即生态空间)作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二级生态功能区(即农业空间)作为林业生产空间,也承载重要生态功能。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定额和森林采伐限额等约束性指标纳入资源消耗上限严格控制,确保海南实现2020年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双增”目标。

确保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一方面要增强规划的严肃性。生态红线是高压线,高压线就要通上电。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将把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作为海南最强优势、最大本钱,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绝不允许新上项目对环境造成增量压力,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

在不突破底线前提下,对规划进行动态管理。以林业为例,海南修订发布《海南经济特区林地管理条例》,通过林地实时动态监测和年度变更调查,全面掌握林地变化情况,真正实现全省林地“一张图”管理。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提出,要以最严的规划、最严的措施、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始终保持优良水平。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等同步推进。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吴刚表示,将结合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现有“多规合一”基础上,探索机制创新,创建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 (原载《人民日报》2019年05月27日14版,有删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