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海口生态化改造治理“龙须沟”
2018-12-27 15:24 来源: 央视新闻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市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美舍河为突破口,科学治水,对32个水体进行生态化改造和修复治理,使原来黑臭的“龙须沟”,变成了水清、岸绿的美景,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1

  这是2016年2月我台新闻频道播出的一条新闻,海口市长仅2.1公里的鸭尾溪虽经多年治理黑臭依旧。

  海口市各级党委政府痛定思痛,经过调研分析找到病根,水利、环保等职能部门单打独斗,是治水治污周而复始、原地徘徊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海口市把跟水体保护相关的11个部门整合起来,全市统筹治水。第一仗,先从被海口人称为母亲河的美舍河打响。

1

  海口市组成了专家团队,为美舍河治理“把脉”,制定出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技术路径。工作人员经过摸排,发现美舍河上有排水口339个。

  美舍河沿岸新建了三座污水处理厂,处理以往直排河中的污水。美舍河畔的凤翔公园原来是个建筑垃圾场,周边为城乡结合部,这里的生活污水如何解决,考验着治水人的智慧。

1

  用构筑梯田的方式治污,是美舍河治水的一大亮点。这里1.4万平方米的梯田分为8级,每级都用砾石隔开,里面种植了翠芦莉、再力花等水生植物,经过它们根的吸附和砾石的净化过滤,污水就变成清水。昔日的垃圾场如今建成湿地公园,成了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五源河原来为水泥与石头硬化的河底和护坡,经过生态修复后,两岸绿植葱葱,成了许多鸟类和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