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文厅有关负责人解读《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
2020-04-08 08:2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旅文厅有关负责人解读《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
“体育+旅游”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 本报记者 赵优

4月6日,海南省政府正式印发《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出台背景是什么?主要内容有哪些?又有什么样的特点?4月7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政策解读。

从战略高度定位体育发展

省旅文厅副厅长徐翔鸿在发布会上介绍,我省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立足于回应国家体育事业重大需求,立足于自贸港发展愿景,从战略高度、客观维度、视野广度定位体育发展,组织编制了《规划》。

《规划》属于推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的省域层面专项规划。在编制的过程中,注重对标对表中央12号文件的部署安排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注重细化深化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内容,吸收了“点线面”推进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的思想和理念,确保规划产品和项目与全域旅游的产品打造和项目建设等内容得到有效衔接。

做好空间、产品、产业三大规划

《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为:2020到2022年,体育旅游示范效应初显,品牌形象基本形成;2023年到2025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打造2至3个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国际体育旅游目的地基本形成,体育旅游在国际旅游消费中的地位凸显,示范经验得到复制、推广。

省旅文厅规划处处长李红介绍,《规划》重点围绕“空间规划、产品规划、产业规划”三个方面进行规划安排。在空间规划布局上,坚持“生态优先、陆海统筹、空间优化、重点突出、高效发展”的理念,统筹全省体育旅游资源,合理谋划体育旅游空间布局,构建“环岛体育旅游圈”等“一圈、五区、五极、七核”的空间布局模式。

在产品规划上,将构建以“四大主导产品、八大特色产品”为主的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在产业规划上,突出在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背景下,推动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体育旅游的跨越发展。

推进体育发展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规划》中还包含了近期行动计划。省旅文厅群体处处长麦有旺介绍,近期行动计划主要是在结合实际和科学统筹的基础上,列出2020-2022年的10项重点和主要工作,即:建设施、创模式、建基地、引赛事、设基金、促集聚、引智力、建站点、优网络、抓品牌。

据介绍,海南将结合自贸港相关政策,推进体育发展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有利于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专业运营的体育工作制度平台,以建设国家队南方训练基地、打造万宁体育旅游产业带为抓手,推进体育综合体建设,打造旅游体育小镇群落,并逐步引进国际、国内适应海南特色发展的高附加值体育赛事。

此外,海南还将探索发起设立海南体育发展基金,推动搭建体育产权交易及投融资平台,并将用好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中国总部或华南区域总部,探索建立多个体育用品免税区,推动举办进口体育用品博览会。

(本报海口4月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