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仙沟牛肉肉质鲜美受热捧
2019-10-14 11: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定安仙沟牛肉肉质鲜美受热捧
    原生态成就会“跳舞”的牛肉

“老板,老规矩呀,给我切2斤牛腩,今天再加2斤牛排骨和1斤牛肝。”日前,在位于定安县定城镇仙沟鲜牛肉一条街的“你最牛鲜动牛肉”门店前,来自万宁的李达先生指着他刚挑选好的牛肉说,他从海口回万宁老家,途径定安,每每都不忘来仙沟购买鲜牛肉,“家里人爱吃牛肉,定安仙沟牛肉新鲜肉质又好。”

海南日报记者在市场走访发现,近期牛肉在市场中的销量稳中有增,多个市场内的摊位人气火爆。海南人对牛肉一直情有独钟,煎、炸、煮、炖、焖等多种烹饪手法,让牛肉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而定安仙沟牛肉会“跳舞”,一度成为网红,一锅两用式吃法又给人独特的体验,其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据悉,定安县去年牛出栏量达到2.8万余头,年产值约1.8亿元,主要在岛内市场销售。

仙沟牛肉味“鲜美”

“层次丰富的口感和鲜嫩多汁的肉质,是新鲜牛肉的特点。”在9月17日下午,位于定安县定城镇仙屯路百年牛市农家乐,海口市民张伟用长木筷将牛肉夹入锅中煎烤,半分钟左右后,夹起已变为深褐色的牛肉吃了起来,“一口咬下去,特别有嚼劲,爽朗滋润,满口的余香留在唇齿间,让人回味无穷”。

他和朋友专程从海口驱车赶到定安,就为品尝一口仙沟鲜牛肉。他们的饭桌上摆放着一口子母锅,中间的子锅烹煮着清甜的牛肉高汤,用来涮牛肉。外圈的母锅被铺上一层烧烤纸,用来煎烤牛肉,“要先涂上一层花生油,再将腌制过的牛肉放在锅上煎烤,煎烤时间由个人口味而定。”张伟说。

“仙沟牛肉主要是黄牛肉,也有一些水牛肉,黄牛的肉质比水牛的更鲜嫩。”百年牛市农家乐老板莫道杨介绍,因为吃法不同,切出来的牛肉也不一样,用来煎的牛肉要切成薄片,用来煮的牛肉略带肥花,成条块状。同时,仙沟牛肉有各种吃法,有炸牛排、清炒、油煎、汤汁、烧烤等,各有特色。但大部分食客都会选择“涮、煎”结合的吃法,一涮就吃,体会牛肉的原汁原味。

除了牛肉,牛百叶、牛肝、牛髓等内脏也是食客热爱的绝顶美味。

“其实,仙沟牛肉的美味源于牛是散养的。”莫道杨说,在农家乐的隔壁就是定安仙沟牛市,该牛市自明清时期就存在,现在已是全省肉牛的主要交易场所,每天平均交易上百头肉牛。

在定安县境内,肉牛会被统一送往检疫所检查,通过检疫,再被送到仙沟牛市屠宰场集中宰杀,“屠宰后,送给各肉铺挂卖,或直接送到各餐馆加工,牛肉不但保鲜还保质。”

海南日报记者在仙沟牛市屠宰场看到,来来往往装有肉牛的卡车穿梭在屠宰场的入场主干道上,十分热闹。“去皮、割肉、拆腿、取内脏……20分钟左右,一头黄牛被宰杀完毕。” 定安县定城镇助理兽医师王师伟说,平均一天宰杀40多头牛,“为了保证食用安全,我们会再进行一道检查,先检查牛的产地证、防疫耳环等,宰杀后,还会剖开其内脏、外脊骨,观察是否有寄生虫,若有虫子,就会将牛肉焚烧掉,这个肉是不能食用的。”

而售卖牛肉摊店就摆在屠宰场的附近。“一杀好牛就放上摊位售卖。”门店老板老莫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由于是刚宰杀的缘故,牛的神经还在跳动,要跳半个小时左右,‘会跳舞的牛肉’这一说就是这么来的,食客纷纷慕名而来”。他说,现在牛肉的市场前景不错,一天可卖4头到5头肉牛,一头牛70公斤至100公斤左右。

如今,在仙沟思源路,围绕着仙沟牛市屠宰场为中心,逐渐衍生出来10余家牛肉摊和60多家牛肉加工餐饮店,成为吸引全省各地食客们纷至沓来的仙沟鲜牛肉一条街。为了吃到“会跳舞的牛肉”,许多人专门从海口、琼海等市县前来品尝,一条街餐馆的生意很红火。

原生态养出品质牛

“定安仙沟牛肉口感好,还得益于定安牛的养殖方法。”定安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张坚表示,定安空气湿润,水源丰富,牧草茂盛,为养殖小黄牛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自然环境,“天然的好草和好水,孕育了鲜嫩可口,回味悠长的好牛肉”。

“不同于今天工厂化、流水线式的规模化养殖。”他说,当前,定安养殖牛仍主要以农户或者合作为主题,不喂工业饲料,不圈养育肥,将牛放养在草地荒坡上,让其以最自由的姿态成长。

“黄牛温驯好饲养,而且肉质结实、纤维细嫩、柔软爽脆,很受市场欢迎。”海南善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泽任说,该公司于2017年成立,养殖了100多头黄牛,放养在定安县新竹镇及周边的一片1000多亩的小山地上,从7时一直放养到18时,保障牛的野外活动时间,“散养的黄牛,由于经常‘运动’,其肉结实,有弹性,同时,还不易生病,存活率也高”。

叶泽任说,养殖的黄牛主要供应给当地的市场,也有经销商和部分餐饮店的老板上门采购,根据市场需求,也会适当增加养殖规模,“同时,一定保证在野生牧草的承载范围内,养殖黄牛”。

目前,为稳定供应,定安开始探索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养殖肉牛,不过仍是以散养的养殖方式为主,主要为保证定安牛肉的品质与口感。

“从农户家收购回来的牛,其全身都是‘宝’,牛的各个部位都很受欢迎。”位于仙沟鲜牛肉一条街的林氏新鲜牛肉门店的林老板说。

张坚表示,下一步,为了进一步规范养殖,定安将制定养殖技术规程,加入专家评审,规范养殖技术,发展高品质黄牛。在仙沟牛肉美食一条街的基础上,提档升级仙屯美食一条街,通过打造牛肉美食街来塑造定安牛肉品牌,扩大定安牛肉品牌影响力。(见习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程守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