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老粉:柔软爽滑齿颊留香
2019-05-15 15:3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石山老粉。通讯员 吴一华 摄

在石山人眼里,清晨,用一碗石山老粉唤醒沉睡了一晚的胃,应该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了。

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正对面,一家开了4年的石山老粉店在当地家喻户晓。今年4月中旬,装修一新的粉店重新开张,等待了一个月的石山人自然按捺不住,纷纷前往寻找那熟悉的味道。

粉店老板陈哥就是石山当地人。每天凌晨3点,他和妻子就开始在店里忙碌。要说陈哥家的粉店有何与众不同,主要在于水和食材。“做粉汤的水是我们施茶当地的井水,清甜甘冽,不少海口人专门从市区过来打回去煮茶喝。再则是食材新鲜,猪肉、牛肉都是我们每天早上去菜市场亲自挑选当天屠宰的,青菜是自己地里种的,可以充分保证口感。”陈哥说。

调卤汁、炖牛腩、炸花生、炒芝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配料终于准备妥当。此时,石山老粉也送到了店里。5点多,大堂亮起灯,粉店开始一天的营业。

所谓石山老粉,是用当地火山地质土壤种植出的水稻,加工成粗细合适的米粉。粉白如雪,温润如玉,弹力十足,并且富含硒、镁等多种矿物质。正如店门口的对联“腌煮炒捞面面俱到,春夏秋冬天天满足”写的那样,石山老粉的做法很多,可汤可腌可炒,每种都独具风味。

将粉扔进骨头汤中沸煮,接着加入生菜和牛肉,用筷子搅拌,煮熟后捞出,最后在上面淋上香油、葱花、黑芝麻,口味重的人还可以浇一勺陈哥自家腌制的辣椒酱,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汤粉下肚,整个人都觉得熨帖了。最令人惊喜的当属牛肉粉,料足且嫩滑,牛肉新鲜有嚼劲,咬上一口,非常满足。

在石山人眼里,一碗配上卤汁的腌粉才是石山粉最正宗的做法。在雪白纯净的粉上添加油炸花生米、炒芝麻、豆芽、葱花、肉丝、香油等十几种调料,一碗卖相诱人、醇香扑鼻的腌粉就做好了。将粉、料、卤汁用筷子充分搅拌,粉的米香、卤汁的甘甜、配料的咸香完美融合。夹一筷子入口,柔润爽滑、满口留香,回味无穷。

每碗炒粉都是陈哥亲自操刀。将米粉过水后,扔进偌大的铁锅中,加上酱油、葱、鸡蛋、猪肉、青菜等配料,用大火迅速翻炒,两三分钟便能出锅。出锅后,粉条根根分明,色泽金黄,配料层次丰富,吃起来香滑可口,油而不腻,齿颊留香。

除了味道好,装修后的石山老粉店就餐环境也别致许多。火山石立面,砖瓦房屋顶、三角梅环绕——粉店宽敞干净,并且极具琼北民居风格,还设置了专门的包厢。一家简陋的粉汤店华丽转身成海口的网红打卡地。除了本地人,陈哥的石山老粉在很多游客中也颇有名气。自重新开业后,每天都有200多的人流量,还有不少人专门赶来打卡。

“施茶村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红,外地游客越来越多。过去我们店只能容纳10人就餐,现在通过升级改造能同时容纳60多人。游客在就餐的同时还能直观了解到石山地区的建筑文化。”陈哥说,大家对粉店的认可是让他坚持做下去的动力,他会坚持做好这碗石山老粉,让更多人喜爱石山、爱上石山粉。(记者计思佳通讯员陈创淼张丽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