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脑:吃甜味还是咸味?
2019-04-03 10: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豆腐脑:

吃甜味还是咸味?


红糖姜汁豆腐脑。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摄

“豆腐脑,豆腐脑……”每天下午3点,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桃源安置小区内总响起叫卖声,不少住户从阳台上探出头,叫住商贩,随后下楼买豆腐脑,小区里开始热闹起来。

“我要一小碗”“我来一大碗”“淋姜汁红糖”“只放红糖汁”……住户们轻车熟路地说出自己的需求。商贩何大姐打开锅盖,热气与香气一起冒出,她拿起勺子,一勺又一勺小心翼翼地将豆腐脑舀到碗中,随后浇入红糖糖浆,撒上芝麻、花生,美味可口的豆腐脑就呈现在食客面前。

豆腐脑,也被称为“豆花”,是我国一道著名的特色传统小吃。据资料显示,豆花起源于仙市古镇盐井湾(今四川省自贡市仙市古镇月合村)。原盐井湾是煮盐的作坊,一名盐工的妻子,给他端来豆浆解渴,盐工不小心将卤水洒进豆浆中,他品尝后觉得味道不错,此后经常在豆浆中洒上卤水,豆花便由此产生。

秦岭淮河将中国划分为北方和南方,就连一碗豆腐脑都被这条界线划分出不同的口味,于是豆腐脑的甜咸之争,一刻都没有停息过。“我从小吃的豆腐脑都是甜的,为什么会有咸豆腐脑这种食物的存在,简直就是黑料理。”南方姑娘何琴说。北方小哥李俊一不乐意了,“豆腐脑不一直是咸的吗?甜的豆腐脑才奇怪。”

饮食习惯上,南方人口味偏清淡,他们认为豆腐脑香滑甜嫩的口感更好吃,不管是浇上红糖糖浆还是白糖都美味,甜而不腻;而北方人习惯在豆腐脑里放入卤汁、香菜,还有人会放辣椒,又是另一种风味。

作为我国最南边的一个省份,毋庸置疑,海南是站在甜豆花这一边的。一碗鲜嫩的豆花,淋上香醇的姜汁红糖,吃下去从身暖到心。一碗豆腐脑,一根油条,一个鸡蛋,成为了海南人早餐最常见的搭配之一。

在过去,尤其是在海南的农村地区,时常会见到挑着大锅卖豆腐脑的人。他们走村串户,用勺子撞击土碗发出“哐哐哐”的声音,食客们一听到这声音就知道卖豆腐脑的人来了,彼此间已经形成默契。而如今,挑着大锅卖豆腐脑的商贩少了,想要吃到豆腐脑,需要到菜市场中寻觅。

何大姐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卖豆腐脑已经有10年时间。她每天制作两锅豆腐脑,上午在菜市场卖,下午则是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于各个小区叫卖。“制作豆腐脑,我觉得两点最重要,一是火候要把握好,一不小心豆花就会变‘老’,更严重些会带有炭火味;二是红糖姜汁一定要浓要香,这样吃起来才够味。”何大姐说。

随着食客口味的多样化,不少店家开始探索豆花的新吃法。在琼海市一家网红甜品店,芋圆豆花、红豆豆花、冰沙豆花、酒糟豆花……各式豆花达10余种。“尤其在夏天,豆花很受欢迎。在冰凉鲜嫩的豆花上,加上芋圆、红豆、莲子等配料,是一道绝佳的消暑甜品。”该店一名服务员说。

豆腐脑哪种吃法好吃,因人而异。甜的也好,咸的也罢,只要自己吃得开心,那就是最佳的吃法。(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