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一碗姜汤暖心暖胃!
2019-01-09 10:2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寻味

寒夜,一碗姜汤暖心暖胃!


姜汤面。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摄

天已凉,定安县定城镇文体路一家不起眼的甜品店内,又迎来众多食客。

“老板,来一碗姜糖水面。”冒着冬夜的寒气,食客进门,不约而同地点上一碗姜汤水熬煮的碱水面。寒冷冬夜,没有什么比这更能暖胃暖身了。

店里伙计闻言,站在滚烫的炉灶上,支起一口小锅,添上半锅清水和几片切得极薄的姜片。片刻,辛辣姜味飘出,再加上满满几勺红糖,搅拌均匀,熬煮片刻,浓郁的香气随即弥漫在空气中。趁着锅中糖水滚烫,加入碱水面,煮至面条透出晶莹的光泽即可。

不一会儿,一碗热乎乎的姜糖水面便从灶台端上了桌。汤底黄中透亮,口感醇厚微辛,“呼噜呼噜”一碗下肚,从头暖到脚,畅快出汗。

寒夜食姜,既满足口腹之欲,又是满足身体对温暖的渴求。比起湖南人喜欢干嚼辣椒取暖,对于不太能吃辣的海南人来说,姜糖水的口感倒是刚刚好,不管男女老少,喜欢吃的大有人在,姜糖水也就逐渐成为了生活里的日常吃食。大街小巷甜品店和夜宵店里,少不了一碗招牌姜糖水,姜糖水已然成了海南街头独具风味的一道小吃。

说是姜糖水,其实是一类甜品的统称。它们以生姜和红糖熬制的香浓糖水作为汤底,向其中随意添加鸡蛋、冬瓜圆、碱水面等食材,就可成为糖水鸡蛋、冬瓜圆甜汤或糖水面等各式美味小吃。

一碗好的姜糖水,最主要的是生姜和红糖,能不能煮好,全看这两样。做糖水的姜,必须选用本地的老姜。“老姜的味道更加浓郁、辛辣,更加耐煮,煮出来的糖水也更醇厚。”店家介绍,将老姜洗净切成极薄的姜片,煮的时候,放在锅中先旺火后文火慢慢熬成汤。炉火不息,熬煮不止,街巷里满是姜香。

红糖则最好选用本地的古法红糖。这样的红糖由当天收割的甘蔗经过切碎碾压,压出来的汁液去除泥土、纤维等杂质,以小火熬煮,经过榨汁、开泡、赶水、过滤、摇瓢、打沙、成型等过程,十余个小时才出一锅,工艺精细,口感醇香。用它们煮出来的姜糖水更有质感,口感更加细腻。有的店家还会在姜糖水中添加恰当分量的桂圆干,增加一些果香,丰富甜味的层次。

海南岛四面环海、冬季湿冷,潮气重,而一碗热气腾腾、微辛浓郁的姜糖水,不仅能去除体内的寒气,暖身解冷,还可以帮助血液循环。

海南人骨子里对姜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本地人吃姜糖水的历史何时开始,已不可考,没有特定谱系也不见相关记载,只是这制作姜糖水的技艺和食用姜糖水的习惯在民间代代相传。

每次吃姜糖水,我总想起一段童年回忆。小时候,贪甜怕苦,每每感冒流涕,我总不愿吃那些能驱寒解病的苦药。母亲无奈之下,只得在厨房忙活半天,捧出一碗鸡蛋姜糖水让我喝下,试试土方法能不能促进恢复。

喝下一碗甜甜辣辣的姜糖水后,闷在体内的冷汗发出来,病也大好,我也爱上了姜糖水美妙的滋味。长大成人,离家工作,再苦的药水也能面不改色咽下,却常常怀念孩童时,母亲手中的鸡蛋姜糖水。(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