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10:2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捞叶:全能美食“配角”


捞叶肉卷。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摄

在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天池旁,一家家农家乐捧出的美食都是地道的农家菜,其中让人欲罢不能的,莫过于那道捞叶炒鸡。

这里的捞叶炒鸡,若说是炒,不如说是干煸更合适。鸡肉选择的是散养的小嫩鸡,长到一个多月就宰杀,在油里煸过的鸡肉肉质鲜嫩而紧实。捞叶,作为这道菜的佐配,起到增色的作用。在油锅里翻炒过的捞叶失去了大部分的水分,和鸡肉的香味互相融合,捞叶略带有薄荷味的清香,去除了鸡肉的荤腥,也起到了解腻的作用。这里的厨师往往还喜欢在这道菜里放大量的胡椒,吃起来温中有辣,很是过瘾。

农家乐的老板介绍,这道菜里的捞叶是自然的馈赠,在山上随处可见,采摘特别容易。在草丛里见到捞叶,只觉得它很普通。叶片的形状有的似心形,有的偏椭圆,顶端有尖。对外的叶面油亮,而另一面则沿着叶子的纹路,长了一层短短的绒毛。它们的茎匍匐生长,成片成簇,开白色的花,结类似于胡椒一样的果。

就是这样一种普通的草本植物,在山间用途很广。它既可以温中散寒,祛风利湿,消肿止痛,亦可以用于缓解腹泻,风寒咳嗽等。因而就算并不稀奇,山里的人对它也是格外珍惜。

捞叶入菜,在海南比较常见的有捞叶煎蛋。切碎的捞叶和鸡蛋搅拌,入佐料煎,端上桌后,捞叶变成了深绿色,点缀在黄灿灿的鸡蛋中,既好看又好吃,夹一块入嘴轻嚼,舌尖有一股说不出的清香。

在五指山,还有一道用捞叶烹饪的别致菜肴——黎家绿叶宝,其中的绿叶就是指捞叶。黎家绿叶宝用猪肉做馅,捞叶包裹着肉馅,最外一层的面皮也是绿色的,这是捞叶汁和面粉混合的结果。这层面皮既能保证第二层的捞叶不变色,又能炸熟里面的肉馅。当裹上面糊的黎家绿叶宝,在油里炸得发了起来,一个个胖乎乎的,看上去特别诱人,捞起来后还得趁热吃才香脆美味。在儋州中和镇,也有类似于黎家绿叶宝这样的吃法,只是名称变成了捞叶肉卷,更为直接了当。喜欢不同口味的人们,还把肉卷的猪肉馅换成牛肉馅或者虾滑,同样美味。捞叶肉卷端上桌的时候,通常还会搭配一小碟泰式甜辣酱,蘸上点酸甜味,吃起来更可口,也不容易腻。

在民间,还有一种吃法是把捞叶的根塞进鸡肚子里,再把整鸡煮熟,据说对身体虚弱的人而言,这是颇为有效的进补。

煎、炒、炸、煮、蒸,小小的捞叶,吃法十分丰富,虽是配角,却是让整道菜的口感变得丰富完整的关键。(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