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门旧事如风烟
2020-11-16 16: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中部要塞、繁华集市
​岭门旧事如风烟


20世纪初的岭门老街巷。清风 摄

文\本刊特约撰稿 陈泰伍

岭门,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山岭的门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当地人现今仍习惯称之为“岭门老市”。走在寂静的村巷里,村道两旁的房屋布局和留存下来的铺舍,以及村民口中的“十字街”景况,还是让人感觉到它与周边的村子大不一样。

从明末到民国期间的几百年间,岭门不仅是海南黎族与汉族进行通商贸易的重要墟市,也是黎族与汉族等不同文化交融的地方,更为重要的是,它是进入五指山地区的要隘,为兵家必争之地,被称为海南“中部要塞”。道光《琼州府志》载:“岭门汛,在岭门市南二十五里。自郡城东南九十里至山门铺,又八十里至山马市,又七十里即岭门汛,为入黎要隘。自汛南经熟黎境五六十里至生黎界,有小径可穿黎山而行。”

“岭门”之名,何时出现?

岭门之名始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从史志记载来看,岭门在宋代以前是光螺峒的一个山寨,扼守进入黎区要隘。

洪武元年(1368年)三月,明军挥师南征海南岛,六月,元朝的海北海南道和海南分府元帅及副帅悉归降于明。朱明王朝在本岛建立1府(琼州府)、3州(儋州、崖州、万州)、10县(琼山、澄迈、临高、定安、文昌、昌化、感恩、乐会、会同、陵水)的同时,也在黎族地区建立基层政权机构——“黎都”“黎图”。明代光螺都属于定安县南乡,分管光螺岭下、光螺岭上60多个村庄。这些村庄名字,如枫木、木息(木色)、禄马(罗马)、坡寨、斜寨(城寨)、今泡(金包)等,过了几百年,这些村名的海南闽语读音迄今基本不变。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琼州总兵都督吴启爵统兵进入定安,驻兵岭门新官坡,开通十字大路南通崖州,东通万州,西通儋州,于汉黎杂居处设置琼山水尾营汛、崖州乐安营汛、儋州薄沙营汛、陵水宝停营汛,重置定安太平营汛,建立岭门市。太平营汛设在岭门市南25里的猪母湾,驻兵111名,管辖塘7所,即枫木塘、南闾塘、岭寨塘、大路坡塘、木头河塘、南九塘和仙沟塘。吴启爵还在岭门碑记岭刻碑纪事。


岭门碑记岭古道。 清风 摄

有清一代,岭门市的地理位置及建市时间已较为明确。宣统《定安县志》载:“岭门市,一名太平市,在光螺图岭上。康熙年建。逢乙、丁、已、辛、癸日集。”

可以肯定的是,“岭门”一名,最晚在明末就出现。根据美国传教士孟言嘉在《椰岛海南》(辛世彪译注)一书中的记述,定安籍官员、南京礼部尚书王弘诲与利玛窦友善,其子王汝龙接受天主教,教名王保罗,并从澳门请来耶稣会士马多禄、丘良禀,在琼州府城建立教会,到明崇祯九年(1636年),天主教已在府城、定安、仙沟和岭门建立4个传教点。

冯子材设 “岭门抚黎分局”开“十字路”

清咸丰七年(1857年)五月,定安三点会会员2000余人攻打枫木、岭门等地,反清斗争遍及全县。岭门乡绅叶文锦召集乡民协助知县章增耀带领团勇镇压。清光绪五年(1879年),儋州、临高客家人聚众闹事,被官军击败,约有2000多人撤至岭门一带,屯集于猪母湾、石鼓岭等处,岭门一带进入动荡局面。

清光绪六年(1880年)七月,各路山匪聚集攻打岭门市,定安绅士张钟璘(探花张岳崧第三子,字金櫵)即召集团勇“一夕疾趋岭门市”与山匪进行激战,岭门把守朱仕盛在激战中被山匪杀死。清末海南诗人冯骥声当时正在岭门,目睹岭门官匪的激烈战况,写下《岭门闻警》《合口溪行》等诗篇,发出“翘首群峰插杳冥,岭门一镇界膻腥”的感叹。冯炳藻等琼山诸生读了张钟璘的岭门纪事诗,写下《读张金櫵岭门纪事诗》,赞誉张钟璘的义举。

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朝廷日益腐败无能,各地百姓难忍苛捐杂税,太平峒什密(今琼中和平镇长沙村一带)黎族首领陈忠明、陈忠清率众起义,攻入定安南闾、仙沟、雷鸣及澄迈新吴等地。两广总督张之洞派遣钦廉提督冯子材率兵来琼。9月初,冯子材率兵从定安县城出发,设行辕于岭门,派其儿子冯相华带领萃字中路军由岭门进驻十万峒牛栏坪(今琼中长征镇牛栏平村)。平乱后,冯子材提出“据其心腹,通其险阻,令其响化”的“治黎”方针,制定了《抚黎章程十二条》,在岭门市设置“抚黎分局”,并依照前明以来海瑞等人在黎区开通“十字路”的设想,带领官兵、民夫,开通了北起岭门,经蚺蛇峒、十万峒、牛栏坪、喃唠峒,越过五指山南,至水满峒(今五指山市水满乡)的大道。1887年夏,原规划的12条井字型大道全部开通,各州县也陆续开通22条通往黎区的小路。这些道路基本奠定了海南近代交通的基础格局。值得一提的是,冯子才在黎族地区开辟多处集市,其中从岭门过猪母湾,到十万峒牛栏坪的途中,设立“荔枝塘新市”,之后,当地人习惯上把岭门市称为老市,荔枝塘称为新市。

黎境货物总汇之地

从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琼州总兵都督吴启爵在岭门重建太平镇,设立货物交易墟市,一直到清末,岭门逐渐成为海南中部山区黎汉贸易通商的重要墟市,是定安县四大墟市之一。民国《海南岛志》载:“岭门距县治西南180里,扼黎境交通要冲,铺户约70间。主要买卖煤油、布匹、土产等商品,而尤以黎峒山货为多。农产品则有米、槟榔、蛋、丝、山瑞、竹笋、牛、羊、猪、马、鸡、鸭、木材等类。从前黎境山货输出,多由县南船阜市转运博鳌港,今则闻车路已通,形势顿变,本市地位益见重要,不啻为黎境货物输出之总汇。”

“岭门和南丰是进入黎区的门户和黎货的集散地。南丰规模不大,只有一条街,每天的交易量装不满一辆牛车。岭门的规模则大得多,附近有驻军,集市是一条长街,两旁有一些不错的店铺,街中间是木制的遮阳篷,到了开市的日子,小商贩们就在下面支起货摊,供应各式小商品。在集市上交易的有草药、香木、藤、鹿角、鹿筋、干香菇,还有大量肥田用的骨头。”这是清光绪八年(1882年)十一月,美国传教士香便文在丹麦传教士冶基善陪同下考察黎区,从南丰进入,红毛返回,途经岭门,在《海南纪行》一书中记录下的岭门货物贸易盛况。

然而,岭门的货物贸易,到了民国时期,货物贸易盛况已不如清末。主要原因是货物输出一路上受到各种苛捐杂税盘剥,贸易逐渐冷落。

1939年2月10日,日军占领海口后, 14日又占领了琼山县城和三亚。2月19日,在完成攻占海南岛的首轮作战之后,向五指山腹地进攻。5月8日早上,日军攻占南闾,于当天下午5时占领岭门,十几辆战车冒着浓烟,开到岭门墟街上,第二天撤离。据《琼中乡镇行政村志》载,1942年农历二月十二日,岭门墟当天闹军坡,被12架日军飞机轮番轰炸,当场炸死居民8人,伤50多人;炸毁李广安、广益新商铺和民团局等10多间楼房,焚毁房屋400多间。岭门岭(田东岭)山脚下的天主教教堂也被日机炸毁……


1939年5月8日下午,日军占领岭门。 清风 翻拍自日本《跃进画报》(1939年7月号)

岭门的商铺被日军炸毁之后,民货贸易几乎停顿,墟市上的商户大都跑到别处,岭门繁华不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