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丹金花 阀阅世家
2020-03-16 21:0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寻访红城湖周边古村
攀丹金花阀阅世家


金花村吴家宅。特约记者龙泉

文\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3月7日,经过前两日的春雨,海口碧空如洗,清早的红城湖公园在一片绿草清波的呼唤下,吐露出盎然生机。不少市民游客在公园里晨练,老人们白衣飘飘打着太极,孩子们张开双臂沿步道跑跳,春天真真正正是来了。

人人皆称府城为“琼台福地”,红城湖就是这福地当中最耀眼的标签之一,也是片区居民的精神图腾,同时它也润泽了周边的各个村落,海南四大文化名村当中,一半便在红城湖片区。

历经千年,红城湖如今美得更加醉人,那么,它周围的古村落又被岁月塑造成了什么形状?趁着春光正好,海南日报记者钻进红城湖片区的古村坊巷,一探究竟。


海口市攀丹村里的竹根泉遗址。特约记者龙泉

琼州第一攀丹

攀丹村初成于唐,因濒临南渡江,同时又有疍民聚居,从而得名番疍,后改为攀丹,意为攀登蟾宫,折取丹桂,祈祝村里世代荣华。

“天下无双唐氏,琼州第一攀丹。”作为海南四大文化名村之一,攀丹村于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便是海口唐氏大宗祠。据载,唐氏家族系全琼闻名的书香世家,光是明朝一代,攀丹唐氏就出了6名进士,其中唐舟和唐亮、唐胄和唐穆为父子进士。

从上丹路入口进入,往里走几百米,就能看见“西洲书院”的指示牌。顺着路牌往左拐,一棵百年树龄的高山榕长势参天,郁郁葱葱。

榕树旁边的明昌祖庙前,两根石灰色的盘龙柱撑着庙宇,庙顶上的双龙戏珠虽然褪了些颜色,但片片龙鳞依然清晰可见。拾级而上,一位父亲正牵着年幼的女儿在庙里燃香祭拜。

祖庙另一侧是被石墙环形围住的竹根泉井。据说,竹根泉井系进士唐胄被罢官后所凿,旁边石碑上的“竹根泉”三字亦是其亲笔题写。这块石碑旁又有一块刻于民国的石碑。从石碑内容来看,“非惟止咳,德浴心清”是后人对竹根泉井的定义。

从竹根泉井再回到古榕树下,大名鼎鼎的西洲书院就坐落在古树后头。

西洲书院为三进灰砖建筑。第一进为“唐氏大宗”,左右两根石柱上,描金刻着“乡贤崇祀光南国,户部流芳拱北辰”。大约是被前两日的雨催落了,院里零落着许多枯叶,倒是平白为这一进增添了些历史古韵。往前走,第二进的横匾上刻着“西洲书院”四个大字,阶前的石缝里零星钻出了几株青草,春意就是藏在这些地方了。第三进便是唐氏祠堂,“万里春风陶礼乐,百年老业绍箕裘”的祖训被刻在暗红色的门柱上,再仔细看,侧开的双门上也刻着“家规垂训翼孙谋,身范克端绳祖武”。

祠堂内此刻空无一人,有村民告诉记者,3月25日便是唐氏一族祭祖的日子,“今年受疫情影响,祭祖活动不知能否如期举行,但唐氏后人都是记挂着祖先的。”

根据《唐氏族谱》记载,西洲书院系由唐氏渡琼始祖唐震与其子唐叔创建,其间几易其名。起初,书院名为“攀丹义学堂”,元代扩建为“攀丹义学书院”;明代正德初年,又更名为“养优书院”;正德十四年(1519年),琼州按察司副使王弘又将其易名为“西洲书院”,并亲自题写匾牌。西洲书院的名号便从此延续至今。


位于海口市金花村里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丘濬故居。特约记者龙泉

朱橘金花满下田

“有人问我家居处,朱橘金花满下田。”红城湖畔的金花村便是出自于丘濬的这句诗。

金花村东至朱云路,西至龙昆南路,南至大路街,北至红城湖路,是另一个海南文化名村。海南“三贤”丘濬、海瑞和许子伟皆出自该村,故有“一里出三贤”的美誉。

金花村的门不大,大约只有一车之宽,但牌坊上“金玉争辉映双壁,花枝竞秀出众材”,言简意赅地道出了该村在琼崖历史上的重要地位。门挡已被雨水冲刷成了灰白色,斑驳古旧,一看就知道上了年头。

不用刻意找,沿着青石板路边行边赏,一路也有许多历史感浓厚的老旧屋子,让外来人知晓,这里的历史厚重,不仅体现在声名远扬的丘濬故居、海瑞故居和吴宅,更体现在村子的每一片旧瓦、每一处雕梁。

当然,游览金花村,这三处故居不可不去。

首先便是丘濬故居。金花路3巷9号,门口悬挂着由著名古建筑专家、书法家罗哲文为这里题写的“丘濬故居”4个大字,黑底金字,自带光辉。左右楹联上分别刻着“尚书宰相门第,理学经济名家”,总结了丘濬的一生。

据丘氏后人介绍,随着族人繁衍,丘宅规模曾不断扩大,一度有过“丘宅十八屋”的说法。可惜,现存下来的仅有前堂和可继堂而已。院内平整的石板路已经暗得有些发黑,两侧的草坪依然葱翠。可继堂的硬山双坡屋顶角度平缓,是海南人民应对台风的重要手段,而堂中的月梁、驼峰、斗栱等结构,又明显是内地建筑风格。据查,丘濬先人曾久居于福建,因此,丘宅中处处可见的内地建筑风格便有了说法。

跨出丘濬故居,百米处就是吴氏民居,这是一座三进四合院式的土木结构建筑,至今已有百年。吴宅左右的三角梅树长得繁盛,枝叶已经攀到了门梁上。但门梁正中央的“吴宅”二字依然清晰可见,在字旁边,雕刻着祥云、仙鹤、花鹿、松树等一系列象征吉祥、长寿的图案,其花纹之繁复、雕刻之精细,足以看出吴宅主人曾经的辉煌。


美舍河绕府城古城墙而过,给海口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不少生机。特约记者龙泉

走出金花路,进入宽阔的红城湖路,海瑞故居就在路旁,门前横楣刻着“南海青天”,左右两旁分别写着“刚峰”和“忠介”,分别是海瑞的自号和谥号。

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广场中心,矗立着海瑞手执奏疏的全身石雕像。石像两边,分别是一面衣冠铜镜和一口钟,钟上刻着“廉”“反腐倡廉、警钟长鸣”等字样。由此可见,这处故居已经成为了当代廉政教育基地。

除了攀丹村和金花村,红城湖片区还有一些古村,例如道客村(古时称墨客村),后因旧城改造,古村旧址上已难觅旧时踪迹,但崭新的建筑、宽敞的道路,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