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莲塘村:洋洋塘塘 归根莲塘
2019-07-22 14:4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海口莲塘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洋洋塘塘 归根莲塘


莲塘村连排的古建筑群,视觉上具有强烈的通透感。通讯员黄一笑

文\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实习生 王俊乐

在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拥有700多年历史的莲塘古村,处于一座形如田螺的小山丘之上,四周是莲塘和田洋。“东有塘,西有塘,南有洋,北有洋,前后都是塘与洋,东塘西塘南洋北洋,洋洋塘塘,归根莲塘。”这段在村中流传不知多少代的顺口溜,概述了这座古村的周边地貌。

今年6月,住建部等6部门公布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海南有17个村庄榜上有名,莲塘村是其中之一。

莲塘环绕的村庄


莲塘村因种满荷花的池塘而得名。通讯员黄一笑

沿着海榆中线前行40多公里,拐入162乡道前行四五公里,即到莲塘村。刚进入村中,一片绕村的莲塘映入人们眼帘,荷花朵朵,在盛夏中怒放,让这个小村多了份雅致。“这是我们的第一片莲塘,占地有50亩左右,还有一片在村的那边,占地120亩。”今年60岁的张泰导,是莲塘村村民小组组长,谈起莲塘村的资源和景观,总会充满了自豪感。

莲塘村始建于元代1314年至1321年间,古称“清水峒”,又称“官隆部”。莲塘村属缓坡丘陵,东北方向3公里处是三门坡墟,西南4公里远的地方为谭文墟,村子刚好处于两个集市之间。村子的东面是一座蜿蜒起伏的小山岭,西面则是一片开阔的田洋,北面有林场,南面则有农田和天然湖泊。


莲塘村已经成为不少人海口一日游的目的地之一。通讯员黄一笑


莲塘村张氏宗祠内部的“谷诒堂”匾额。通讯员黄一笑

莲塘村的中央,是张氏宗祠。宗祠前面有两棵大榕树,交错的榕树枝条形成一个天然的大门,再往前,则是两口水井。“过去,这两口水井一口是村民的饮用水井,一口是供洗漱用的。”张泰导称,饮用水井是当年建祠堂的时候就有了,时至今天,井水还可以饮用。

几百年来,莲塘村的张氏后人以宗祠为中心,聚居在这个田螺形的小山丘上。宗祠的东侧为上村,西侧为下村,下村人数较多。

记者注意到,该村的房屋基本上都是坐北朝南,由若干间组成多个群落,少的4间,多者7间,多数是5间。每个群落形成一条中轴线,属于传统的海南民居,通堂式大厅,各户之间大门上下相对,通风透光,自然形成同支兄弟之间和睦相处的家属院落。

张氏后裔人才辈出

历经岁月的洗礼,宗祠略显破败。宗祠前面屏风墙上的麒麟灰雕,颜色已然脱落,只留下麒麟的轮廓,宗祠内部院子的草坪上长满了杂草。这座三进式的宗祠,第一进相传是清代海南探花张岳崧所建,第二进建筑中间房梁上,至今还有一块保留完好的“进士及第”的牌匾。“这块牌匾,相传是当时清廷颁发给张岳崧的。”张泰导说。

宗祠第三进是张氏祖先牌位安放处,摆放了200个祖先的牌位,其中有3名进士、9名举人,还有10多位是对张氏宗族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张氏后裔。“他们是张氏家族的骄傲,每年我们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缅怀我们的先祖,并教育后代向前辈们学习。”张泰导说。

据族谱记载,莲塘村入村始祖张士瑄,是元代举人张英佐次子,张氏迁琼始祖张有文之孙。张士瑄迁居莲塘后即在村子附近种莲,并将村名更为“莲塘”。张氏宗祠于1630年动工建设,历时4年。宗祠建成之后,除了成为当地张氏族人议事场所之外,也是张氏后代读书学习之地。在宗祠两边的厢房里,还保留多块水泥黑板。

除此之外,在近代史上,张士瑄的后裔中也是人才辈出,包括协助清代将领冯子材抚黎的张祥垣、琼山中学创始人之一的张瑞銮等。

在琼崖革命时期,莲塘村有90位热血男儿为国捐躯。其中,出生在莲塘村的张梦安,1928年加入琼崖工农革命军中路军,并担任副总指挥兼二营营长,但不久在陵水的一次战役中牺牲。

小村庄故事多

张泰导告诉记者,为了激励后世子孙读书,在宗祠前面,建有四座表彰张氏后裔高中举人的牌坊。这些牌坊与其它跟宗祠处于同一中轴线的牌坊,形成了一个占地约1200平方米的牌坊林,所用石材均为当地青石。但遗憾的是,这些牌坊在上世纪70年代被毁后,如今只留下一堆巨大的乱石,好在还有七八个圆形基石,至今仍留在原地,清楚地标示出牌坊的具体位置。

“张士瑄后裔人才辈出,跟重视教育不无关系。”张泰导介绍,牌坊林中第一座牌坊是“冲霄坊”,为表彰1453年中得举人的张翙而立;第二座牌坊名为“世美坊”,是为表彰1471年中得举人的张缙所立;第三座牌坊为“青云步武坊”,是为表彰张缙长子、19岁就中举的张忭所立;第四座牌坊则是为表彰1495年中得举人的张绂所立。

在莲塘村张氏宗祠后面,一直保留一块空地,相传是村民为纪念一位将军所建的寺庙原址。1341年至1370年间,该村住着一名叫张善注的将军。当时,该村周边的居民经常袭击入迁该村的居民,在一次跟土人的战斗中,张善注被杀害。但是他的战马奋力前行,将其运回村中。战马停步时,张善注身体滚落下来。后来,村民为纪念这位将军,就在他身体落地之处建立寺庙。

如今,莲塘村正依托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发展乡村旅游。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