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市场环境:海南自贸港“硬核”比较优势
2021-02-26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刘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部署,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济欠发达是海南的最大省情,海南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教人才等诸多方面都亟待拉长短板。究其根源,个人一孔之见,海南过去市场化改革、市场化进程的相对滞后可能是重要原因。欠发达不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低水准的市场体系也不是自贸港。海南当在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方面狠下功夫。与营商环境一样,市场环境亦当成为海南自贸港最“硬核”的比较优势。

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深化市场化改革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贸港建设肩负着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的重大使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调,要“深入推进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则进一步明确:“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海南自贸港建设应率先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积极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深化竞争规则领域开放合作,实质性深化海南同以东盟为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加快形成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市场环境的要义是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大中小微等各类市场主体机会均等、机遇共享,同台竞技、公平竞争,期望的效果是百舸争流、争相斗艳,根本评判标准是市场主体满意不满意、企业是否蜂拥而至。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紧紧围绕汇聚人才、集聚人气,把握全球人才流动新趋势,构建开放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并积极探索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广纳贤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海南打造成为五湖四海有志之士逐梦人生之港。

抓住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这个关键

高标准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是打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市场环境的根本基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要“下大力气破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海南要加快落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自贸港特殊制度安排,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制度和政策“红利”。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建立完善“标准制+承诺制”投资制度,强化产权保护,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建好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在知识产权转让、运用和税收政策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要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制度,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确保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在要素获取、标准制定、准入许可、经营运营、优惠政策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要着力构建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贸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贸港法治环境。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大力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培育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瞄准各类要素市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立足当下,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促进监管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提高市场监管科学性有效性,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把“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用好,归根到底是要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以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大的收益。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深化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牛鼻子”,重点在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治理能力。政府要“有为”,尚需“少为”。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该放的放足放到位、该管的管好管到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不当干预,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有效弥补市场失灵,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加快形成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市场经济观念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在经济建设一线、重点项目一线的同志,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熟悉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则,手持“金刚钻”,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打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要防止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人为干扰,深刻认识企业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价格形成机制以市场竞争为主,要让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要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成本控制意识,善于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创造平等投资机会、创新投资运营机制等方面入手,通过市场的办法,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境外资金,以最小政府投入实现最大产出、最大效益。要强化法治意识,重信守诺,带头保护产权、维护契约,认“旧账”,理“旧事”,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要带头弘扬公平竞争文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亲近但不“勾肩搭背”,热情但不“称兄道弟”,清清爽爽守住底线,真心实意靠前服务。

(作者系中共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