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21年琼州海峡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综合应急演练举行


12月7日上午,2021年琼州海峡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综合应急演练在海口秀英港4号锚地成功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南日报海口12月7日讯(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石俊 吕东星)12月7日,2021年琼州海峡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综合应急演练在海口秀英港4号锚地举行。此次演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首次举办的一次大规模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综合应急演练,充分检阅了琼州海峡两岸对海上危险货物运输的风险应对能力,也是服务2022年春运的一次实战练兵。

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实兵演练”相结合方式开展,设置海上大雾锁航应急、远程医疗、伤员救治、人命救助、火灾现场勘查及环境监测、会商研判、船舶消防、危化品处置、琼粤桂三省(区)协同应急、溢油处置等10个科目,出动各类船艇19艘、飞机2架,以及包括无人机、无人船、侦查机器人、应急指挥车、120急救车、交警执勤车在内的各类应急物资和设备。

演练涉及层级高、参演力量多、科目复杂、实战性强、科技含量高,实现了部省联动、省市县联动、琼粤桂联动、军警地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等“六大联动”,并首次采用“无人机 无人船 无线图传”的综合直播方式,全景展现水上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全过程,尝试利用移动监测车、监测船艇、固定翼监测飞机、卫星遥感监测平台全方位开展事故水域大气和海洋环境监测,为陆海空天“四位一体”综合应急保障体系和琼州海峡巨灾情景构建研究提供了实践基础和参考依据。

演练由副省长倪强担任总指挥,由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主办,海南海事局、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