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09: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侯茂丰建议:
支持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海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周晓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建议,相关部委支持海南加快自由贸易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建议支持海南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突破口,整合优化部门和行业分工,打通信息壁垒。”侯茂丰认为,整合人社部门的技能培训管理职能和教育部门的职业教育管理职能,统筹推进全省技能人才队伍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并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制定管理制度、建立运行机制。建立统一的技能人才信息平台,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法规政策,以及产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供求信息,统一在平台上对外发布。

此外,侯茂丰还建议,支持海南建立面向国际的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充分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引进各类优质技能人才教育资源,建立高层次、多种形式的国际化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打通技术教育、职业教育和国民教育转换与互认通道,将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招生纳入全省统一的高招系统平台,构建由低层次到高层次,技术教育、职业教育与国民教育相互衔接的“立交桥”。

支持海南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建立顺畅的自贸港技能人才市场体系。探索实施技能要素参与分配,采取协议薪酬、持股分红、年薪制、股权制、期权制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和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制度,将职业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制度落到实处,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体系。

支持海南营造自贸港技能人才文化氛围,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技能人才的乐园和创新创业热土。加强服务保障,弘扬技能人才主人翁精神,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发挥技能人才的独特作用,打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的通道作用,支持技能人才申报国务院特殊津贴、参评“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