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08:0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王晨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
刘赐贵沈晓明参加调研座谈


9月22日,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详细了解产业规划布局和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就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调研。 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9月21日至23日在海南就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调研。

王晨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听取多方意见,了解实践需求,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为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王晨指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海南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创新,积极推动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背景下,海南今年新增市场主体、外资企业和利用外资数量均大幅增加,旅游业强势增长,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9月22日,在海口哈罗学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了解引进国际学校的进展,就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调研。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在座谈会上,王晨听取有关方面对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意见建议。在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公司数字化生产线和智能仓库,对公司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予以肯定。在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调研产业规划布局和数字经济发展情况,鼓励园区企业把握机遇做大做强。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考察贸易投资“单一窗口”建设、应用情况。在美兰国际机场,听取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介绍,考察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流国际航空枢纽情况。在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强调要积极运用新技术加强管理和服务。王晨还考察了海口哈罗学校和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引进国际学校和生态保护取得的进展。

王晨强调,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法律形式构建起自由贸易港制度的“四梁八柱”。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照预定计划将法律起草好、审议好。要加强对接沟通,同步制定地方性法规,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完备配套的实施细则,更好保障和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郑淑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超英等参加调研座谈。

又讯 (记者 彭青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刘赐贵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给予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汇报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协助立法工作情况和相关工作建议。他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重要立法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举措,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顺利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保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认识。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继续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以实际行动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快自贸港法治体系建设进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重要法治保障。刘赐贵还就海南自贸港法立法提出应体现中国特色、体现高水平开放形态、体现海南定位、体现与内地的良好互动、体现“宜粗不宜细”原则和体现充分授权性等建议。

座谈会上,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副省长沈丹阳也分别就有关工作情况作了发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出席座谈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