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07:2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我省组织多场自贸港建设政策解读进机关活动
深入浅出讲解 精准把握政策

本报讯 根据省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解读进机关方案》的部署,8月22日,我省组织多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解读进机关活动。

8月22日上午,在省人大会堂,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主任孙大海从企业投资、人才子女教育、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案例切入,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重点政策放在国际视野下解读。

孙大海对政策精准的把握、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党员干部群众和一线招商人员带来了一场具有实际意义的指导,让大家对自贸港建设“怎么看、怎么办、如何干”问题的理解更为明晰。讲解中,现场互动环节带来一场“头脑风暴”。围绕生产设备、交通工具、原辅料、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具体应如何实施“零关税”政策、离岛免税政策、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减免等问题,不少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相继提问,抛出疑点,寻求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在孙大海接地气的专业解答中,大家对自贸港建设重点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参加学习。来自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等35个省直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代表,民革海南省委、民盟海南省委等民主党派代表,以及海南国际经发局、自贸港重点园区招商代表1450人聆听讲座。

8月22日,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陈小华、张华伟、李宇飞分别在海口开展了三场政策解读宣讲。

宣讲过程中,陈小华、张华伟、李宇飞分别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的实施意义、总体要求及推动政策落地等方面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对海南自贸港政策作了宣讲解读。政策解读宣讲深刻阐释了《总体方案》对海南抓住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及对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针对《总体方案》中提出的核心政策以及社会上普遍关注的零关税、低税率、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离岸金融、风险防控等政策措施做了深入讲解。参加学习会的广大干部纷纷表示,将以这次宣讲为契机,掀起学习《总体方案》热潮,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将本单位具体工作与《总体方案》统筹结合,把政策落实到各项工作和具体行动中,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审计厅、省农业农村厅3家单位,省林业局、省医疗保障局、省扶贫办、省信访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7家单位,以及省人民检察院、省国家安全厅2家单位的干部分为三个场次,在不同会场参加了学习。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参加了学习。

8月22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自贸办副主任符宣朝在省委党校开展自贸港政策解读宣讲。符宣朝结合海南实际和自身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案例,分别从海南自贸港产生的背景和过程、海南自贸港的核心政策和特点、如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伟大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等角度,深入浅出解读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关政策。省委外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委党校、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资规厅、省旅文厅、省工信厅等19个机关单位共500余人参加宣讲会。

8月22日上午,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施宗伟在海口为来自海口海关、海南海事局、财政部海南监管局等单位的600余名各级干部进行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解读。施宗伟从自贸港的概念与特点、《总体方案》整体架构与主要内容、海南自贸港重点政策及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的工作思路等4方面解读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背景、政策内容、政策效应,特别是针对《总体方案》中提出的核心政策以及社会上普遍关注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等政策措施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实际事例与所学所思,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