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07:4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二○二○年六月十一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6月10日至11日在海口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刘赐贵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刘赐贵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极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好思想和工作“两个准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万众一心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推动海南全面迈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

全会认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承诺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赋予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强劲动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全面准确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自觉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握好政策优惠、特殊安排和节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制定2025年前年度工作安排,强化目标考核,积极稳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全力争取早期收获,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要求,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步骤、分阶段实施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政策,逐步推进“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有序推进开放进程,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到2025年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全会强调,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从机构和部门设置、法治化配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多规合一”“极简审批”改革、把握好“一线”放开和“二线”管住的关系、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金融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本监管、社会治理、创新抓落实的体制机制、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试点本外币合一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创建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推动“链上海南”项目建设,创新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深化空域管理改革,先行先试通用航空分类改革。

全会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好海南的优势和特色,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培育壮大旅游、互联网、油气、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千亿级产业,加快发展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有海南特点的产业。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高端时尚消费品设计展示交易中心,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等重大会展节庆活动,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综合示范区。吸引跨国企业、国内大企业集团到海南设立区域总部和设计、金融、交易、结算等功能性总部,高起点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理工农医类国际教育创新岛,积极创建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海南”。开展国家“智慧海洋”南海区域应用示范建设,高标准建设崖州湾科技城,实质性启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推动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推进“五基地一区”建设。加快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建设。坚持“房住不炒”,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建设国家重要的政商对话和“一带一路”共建平台,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打造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全会指出,推进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把提升政府效率和服务水平放在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首要位置来抓,推动党政机关、法定机构改革创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高效、诚信、廉洁政府。推动行政审批制度集成创新,落实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健全政务诚信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推动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享受平等待遇。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完善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制度集成创新。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深化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形成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坚持“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积极推进园区审批制度集成创新。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审查、产业准入环境标准和社会信用体系等制度,全面推行“极简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建立市场准入评估制度,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采取“云招商”等创新方式,用好用足自由贸易港政策,加强对世界500强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推介,大力引进优质资本,推动全球要素资源集聚。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产业合作新机制,创建产业合作园区。建立健全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环境。

全会强调,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完善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实现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全方位动态监管,坚决打击走私,维护市场秩序。设立风险防控专门小组,把握好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求,深入分析研究可能存在的十三类风险,积极推进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制度集成创新,完善监管配套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监管创新支撑高水平开放。坚决守住不搞“黄赌毒”的底线,全面推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开展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海南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防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进出境环境安全准入管理制度,严把项目和产业准入关,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加快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

全会指出,立足海南实际,抓紧补齐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薄弱的短板。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高水平推进海口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建设。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快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深入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加大本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探索实施外籍人员工作许可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广揽五湖四海英才。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提质升级光、电、路、气、水“五网”建设,大力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全会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正确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织牢廉政风险防护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建设海南文明岛。坚定不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斗争能力,努力打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五级书记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狠抓落实,以入脑入心的学思践悟狠抓落实,以肩负使命的责任担当狠抓落实,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落实,以人人奉献的浓厚氛围狠抓落实,坚决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各项目标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见效。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拼搏进取、担当实干,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无限光荣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努力蹚出一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