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08:2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携手共拓改革开放广阔空间
——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座谈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况昌勋 彭青林

金秋,北京。49家央企负责人,因为海南,齐聚一堂。

10月27日,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海南省委省政府、央企展开面对面交流,总结成绩、提出建议、回应诉求,研讨合作新领域、共拓发展新空间。

这场座谈会被寄予厚望,各方在前期都作了充分准备。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靠前策划、来琼深入调研,省委书记刘赐贵9月17日带队赴京与部分央企负责人座谈听取诉求,省政府对已经入驻和即将入驻海南的央企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盘点了海南与央企合作成绩:截至今年10月,海南省已与21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央企在琼设立了23家区域总部,注册资本金达350亿元,形成一批影响力大、贡献度高、显示度强的支持项目。

合作大幕,才刚刚拉开。当前,海南政策红利正在释放,机遇也越来越多。

郝鹏在座谈会上对央企提出了“四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海南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机遇,牢牢把握海南改革先行先试的机遇,牢牢把握海南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机遇,牢牢把握海南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机遇。

刘赐贵指出,海南正以坚持中国特色为前提,以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为目标,以优良的“五网”和教育卫生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严密高效的风险防控为底线,以科学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为保障,充分体现当今世界自贸港的成功经验,充分体现双边及多边贸易投资协定的成熟规则,充分体现国内扩大开放领域的最先进做法,分步骤分阶段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为海南与央企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政策嗅觉敏锐的央企,当然不会错过这些机遇。

“我们看好海南,一心扎根海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说,中国电子愿发挥自身在网信产业和园区建设运营方面的优势,积极投身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浪潮之中,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是首家总部落户海南的央企。中旅集团董事长万敏表示,将始终把海南作为中国旅游集团战略布局和投资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深耕海南,全力投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带动集团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

许多央企已经制定了与海南深化合作的具体计划。

“未来三年内,我们计划推动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性区域中转枢纽港,推动海口港和洋浦港年吞吐能力突破510万吨以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说,中远海运正以海南为中心,加快国际国内航线布局,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

作为最早进入海南的中央发电企业,中国华能集团也在加大在琼投资力度。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玲介绍,华能将围绕海南建设清洁能源岛目标,加快构建海南以绿色能源供应为核心、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电、气、港、货等一体化的高水平发展格局。

看好海南、投资海南,是央企的态度;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是海南的承诺。

“我本人的办公室随时都向各位央企负责人敞开。”省长沈晓明在座谈会上承诺,海南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量身定做的办法,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为央企在琼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

“完善项目签约、落地、审批、开工、征地、建设的全过程服务,确保央企的项目推进到哪、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帮助央企解决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困难,让人才和企业引得进、留得住。”……

“我们深切感受到海南投资环境优越,特别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使得海南再次站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使企业投资海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如此评价。

央企入琼,牵手海之南,共同拓展改革开放广阔空间,共同绘就生态文明最美底色,必将积极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为海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