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07: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
将在海口三亚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庭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左)接受海报集团“两会E访谈”融媒专访。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李庆芳 摄

■ 本报特派记者 金昌波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卢天琴

知识产权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海南意义重大。海南要建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绿色的,产业发展是有特定方向的。特别是互联网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尤为重要。”3月13日下午,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做好了,不仅对知识产权人有利,还能吸引世界各地知识产权人前来进行智力投资。

陈凤超介绍,近年来,海南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审判方式改革方面,海南法院深入推动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加大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惩治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正确处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

据统计,2018年,海南法院全年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54件,审结837件,其中受理民事类知识产权案件共842件,审结826件,受理刑事类知识产权案件共12件,审结11件。“同时,我们每年还通过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白皮书的方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促进裁判标准统一和社会公众了解。”陈凤超说。

2019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谈及今年的工作,陈凤超表示,海南法院已经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纳入自贸区法院建设整体规划重点推进。“首先,要建立知识产权法庭。我们的考虑是在海口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在三亚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支持两地总部经济建设。”陈凤超说,这项工作得到了省委肯定和批准,且已向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报告。

其次,要加强产权专业审判团队的培训和建设。“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专业性强,这对海南法官提出了新要求。”陈凤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日前,省高院已经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邀请国内一流法学院校为海南培养国际化审判团队。双方将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理清海南法院如何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如何建设好自贸区自贸港法院等重点问题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我们的目标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培养一支审得好、判得明的专业化审判队伍。” 陈凤超说。

“同时,要加强法院与行政部门、管理部门的沟通,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实现良好互动,形成整体保护的格局。”陈凤超表示。“此外,还要加强法庭基础建设。我们将着力打造智能化、国际化的能够跨境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庭,为海南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为专业可靠的司法保障。”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