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1: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成员考察学习上海中心大厦楼宇经济经验后表示——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总部经济发展

学习浙沪经验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本报记者李磊周晓梦计思佳黄媛艳

11月14日下午,海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的上海中心大厦等地。此处高楼林立、企业高度集聚,高度发达的楼宇经济给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建成一幢,繁荣一片。”这些林立的高楼大厦,不仅吸引众多跨国、品牌公司入驻,孵化了众多民营企业,还形成了高端齐全的服务业态,带动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汇聚、流动,有效推动了产业叠加。

考察归来,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上海浦东新区高楼林立的背后,是极为优越的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因素使然,海南需借鉴上海经验,通过科学规划,完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海南总部经济发展。

海口抓好城市规划管理加快江东新区建设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表示,浙江、上海蓬勃的发展势头,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硕成果的生动体现,充分展示了新思想新理念的强大生命力。

张琦表示,海口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对标先进,寻找差距,抓好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高水平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多规合一”的规划要求,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加快城市更新,发挥好12345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提升城市治理管理精细化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发展,坚持美兰空港、海口港“双港”驱动,发挥海口综保区、高新区“两平台”作用,高质量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加快江东新区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学习借鉴浙江、上海中心楼宇经济先进经验,坚持打造国际一流生态CBD定位,抓好江东新区起步区等规划编制和“一桥一路一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具有海南特色的“海口中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抓好商事管理、旅游管理、简政放权、贸易便利化等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强化人才支撑,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引进紧缺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本土人才,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

三亚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企业总部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上海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的经验对三亚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三亚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发布以来,三亚紧紧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立足“大三亚”,按照“大定位、大视野、大格局、大基础、大产业”要求,聚焦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精心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大力引进企业总部。目前,已有51家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的总部或区域总部、板块总部意向落户,中船重工、国美集团、京东集团、世茂集团等企业已开展业务,部分企业计划设立面向东南亚的业务总部。三亚正抓紧推动有意向建设总部大楼的19家企业完成选址,确保总部企业和项目落实落地。

童道驰表示,与此同时,三亚加快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启动区规划建设,深化崖州湾总体规划编制,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眼光、特色鲜明、生态优先、产业兴旺的“三亚中心”。三亚将发挥特区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贸易便利化,积极引进法律、会计、咨询、培训、知识产权等各类国际专业服务机构,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分享三亚改革发展机遇,助力三亚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

高楼林立的背后是极为优越的营商环境

“这次在上海考察,特别是了解上海中心大厦的建设以及高度聚集的总部企业后,我们感触很大。高楼林立的背后,其实就是极为优越的营商环境。”省商务厅厅长吕勇结合海南发展总部经济等情况分析认为,总部经济的发展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我省已出台有关促进总部经济政策和办法。今年5月,我省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旨在加大力度促进总部经济发展,以加快海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提出,政府在为总部企业提供优越发展空间和基础设施的同时,更应着力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营造总部企业发展的良好软环境。

吕勇介绍,下一步海南还将不断研究总部经济发展的特征特点,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更好的总部经济发展环境。

“特别是在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方面,海南也要研究出台一些扶持的办法,使进驻海南的总部企业能够降低成本,增强竞争能力。”吕勇说。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在上海,优良营商环境的打造让他印象最深,特别是上海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放管服的改革方面,让大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仅为上海引来众多企业,还赢得民心。文昌要认真总结这次考察的成果,在未来的发展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动员部署下主动担当,实干作为。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在上海的考察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外商到上海投资。海南要结合实际,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国际知名窗口,进一步推介、宣传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情况,利用这个重要平台来招商引资,发展总部经济。

(本报海口11月1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