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孙勇:见义勇为彰显英雄本色
2019-09-09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孙勇:
见义勇为彰显英雄本色

■ 本报记者 陈卓斌 实习生 林琳

自1989年首次跳入水中救人以来,30年间,他曾20多次参加抗洪抢险,救下多名群众;他曾和歹徒争斗过,和不法商贩周旋过,也曾组织10余名群众合力抬车,救下受伤的阿婆……凭着这些英勇事迹,他于日前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就是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勇。

9月7日,海口阳光灿烂。孙勇骑着一辆山地自行车,匆匆赶回办公室。见到海南日报记者,他边开门边笑着说:“这两天比较忙,没顾上收拾屋子,你可别嫌弃,随便坐……”

孙勇人如其名,外表刚猛,肌肉壮硕,目光如炬,乍一看就是硬汉,而他的内心亦是如此,多年来见义勇为,凭的更是满腔热血、一身正气。

采访伊始,孙勇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10多人绷直双臂,共同发力,把一辆红色越野车从右侧倾斜着举了起来,场面十分惊险。

“这是2018年11月6日早上发生的事。一位阿婆正在东湖附近过马路。突然,这辆车驶来,把她卷入车底,情况十分危急。”孙勇说,当时自己正好路过车祸现场,于是立即报警并帮助阿婆开展自救,“我注意到,阿婆的身子被车辆卡住,已无法动弹,于是立即召集10多个年轻力壮的市民,一起抬车,最终将阿婆从车底救了出来。经过急救后,阿婆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参军22年,孙勇参与过20多次抗洪抢险工作,救出过多名群众并荣立一等功。面对洪水,他面不改色,路见不平,他也没有袖手旁观。这些年来,孙勇制止过向外国人高价兜售商品的不法商贩、违法聚赌的社会青年,阻止过封建迷信活动并救下了一个患脑膜炎的女孩,制服过抢劫他人的歹徒。

孙勇说,2004年7月1日,自己与战友张延鹏在海口市美舍河散步。突然,一名提着皮箱的青年大喊:“有人抢劫了!”他与张延鹏闻声迅速冲上前去,抓捕抢匪。途中,抢匪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朝他扔了过来,他在躲过之后,与张延鹏迅速冲上前去擒获抢匪,并将其扭送到当地派出所绳之以法。

孙勇出生在贵州省安顺市的一个小山村,母亲是老共产党员,负责村里的妇女工作。“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和我说,有能力就去帮助别人,别人快乐,你也会快乐。这句话,我始终牢记在心。”孙勇说,入伍后,身边的战友们均是不顾危险,全身心地投入抗洪救灾,有的还牺牲在了前线上,“和他们相比,我所做的实在是不足挂齿。”

(本报海口9月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