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9-09-09 08:2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海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引培并举“双轮驱动” 以点带面均衡发展

■ 本报记者 陈卓斌

“讲台系国运,丹心铸民魂。”9月10日,海南广大教师们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他们长期躬耕讲坛,滋兰树蕙,培养了一批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令人敬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通过高层次引进、加大自身培养、以点带面等方式,使全省12.78万名专任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为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和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源源不断地提供新动能。

高位嫁接 植入“优质基因”

“校园杂草丛生、脏乱不堪,全校81个孩子大多身着奇装异服,学风涣散。”日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校长包瑞在海口的一场宣讲中,回忆起了自己2016年刚到学校时的场景。

彼时,湾岭学校中考成绩全县倒数第一,好教师不肯来、好学生留不住,使这所乡镇中学的发展深陷泥沼。从甘肃远道而来的包瑞通过建章立制,狠抓教学改革,带领师生们奋勇拼搏,短短两年多,就使湾岭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连续两年中考平均分和综合指标实现增长,许多师生在省级比赛中获奖,回流学生400余人。

教育强则海南强,教师强则教育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靠教育,更要靠教师。

立足师资力量薄弱的省情,省委、省政府决定向教育发达地区“高位嫁接”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海南教育实现“换道超车”。

因此,在前些年招聘引进26名思源学校校长和229名学科骨干教师的基础上,我省再投入1.5亿元,连续3年实施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共引进优质教育人才300名,包瑞便是“好校长”中的一员。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这300人中,在贫困市县、少数民族市县和乡镇以下学校任教的校长、教师占总数的75%以上,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这些引进的好校长、好教师,为海南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我省基础教育植入了‘优质基因’,为海南老百姓提供了优质多样的教育选择,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投资环境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

轮岗培训 增强“造血功能”

7月6日上午,2019年省国定贫困市县乡村教师业务骨干对口培养项目在海口收官。回想起3个月的参培经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茂中学教师王司南直言:“学得很‘满足’,听得很‘解渴’。”

王司南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仔细地记录着各个教学知识点,包括语音语调、话题思考。“作为乡镇中学教师,能够进入城区优质学校跟岗研修,近距离地跟名师学备课、听讲课,我明白机会难得,必须牢牢把握。”

据悉,该项目是我省今年启动的基层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项目,共为期3个月,具体包括组织学员在省内外跟岗实践、访学研修等。获评“优秀学员”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可被优先推荐参加下一轮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考核选拔工作。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特别是以“培养”盘活人才存量,取得了良好收效:教师们有了自己的“名师”——全省建立特级教师工作站8个、省级卓越校长工作室30个、省级卓越教师工作室50个,培养了中小学省级骨干校长100名、特级教师156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70名、省级骨干教师1100名。

乡村老师也能走进大学学堂——依托海南师范大学持续多年实施的“双五百”人才工程,截至目前共有8000余名优秀师范生到农村学校顶岗支教实习,5000余名农村教师被置换出来回炉“充电”。

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支教——对义务教育阶段在同一所学校任职任教超过一定年限的校长教师交流作出制度性要求,鼓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交流轮岗。

以点带面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在我看来,面对低年级的孩子,上数学课应该注意这几点……”日前,在海口市港湾小学教师办公室内,该校数学特级教师、省卓越教师何丽工作室主持人何丽正在微信群里,和工作室负责帮扶的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中心学校的几位青年教师进行语音讨论交流。

何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工作室共有27人,涵盖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等优秀教师,工作室会经常在线上线下组织课堂诊断、课例研讨、同课异构等,通过手把手地指导帮扶学校教师,为基层培养更多有潜力的“种子”教师。

据省教育厅统计,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2.78万人,其中有5.639万名中小学教师分布在镇区及乡村中小学,约占中小学教师总数的50%。乡村完小、教学点教师(即“乡村教师”)有2.1324万人,约占中小学教师总数的18.9%。如何帮助他们提升专业水平,是当下最关键的问题之一。

近年来,我省坚决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不断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农村教育底部不断被抬高——

一方面,我省坚持实施农村特岗教师计划。2011年以来共为保亭、东方、白沙等14个市县招聘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3900多人,有效缓解了农村边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紧缺状况,优化了农村教师队伍结构。

一方面,我省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满足乡村教师从教、流动、支教的居住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投入逾11亿元为农村学校建设教师周转宿舍近13244套,较好地改善了农村教师住宿条件。

另一方面,我省持续实施“海南省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计划”项目,该项目连续多年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对全省3000名乡村及教学点小学教师开展专项培训,至今已完成1.5万人一轮的全员培训,受到广大乡村教师的热烈欢迎。

(本报海口9月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