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锦技艺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2019-09-08 08:0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9月7日讯(记者尤梦瑜)海南日报记者9月7日从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获悉,当地时间9月6日下午,由海南省人民政府指导,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黎锦经纬记:守护与传承--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与传统游戏、方言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开幕。

据介绍,2019年是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此次展览正是海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呈现的一份十年保护与传承的“成绩单”。

本次展览分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区、传承人活态展示区、黎锦风情展示区、十年保护成果展示区及黎锦创新文化展示区五大版块。海南选派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符林早和符秀英、胡春芳、陈丹、黄丽琼等4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来自三亚市海棠湾区的青年代表吉菊莲和10岁小女孩伍羚瑜在展览现场展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四大技艺。开幕式现场,大家还演唱了《久久不见久久见》等海南民歌,与到场嘉宾游戏互动。海南代表团一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赠送了反映清代海南黎族织女们纺纱、织锦的日常生活形态的黎族织绣艺术品《琼州黎民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向海南省政府及所有传承人分别致以《感谢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活态遗产处代表提姆·柯蒂斯先生为开幕式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黎锦展览展示了中国美丽的海南岛上的黎族传统歌舞、游戏等丰富的文化遗产,在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之际,感谢海南省人民政府将这些来自中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带到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示。

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为到场嘉宾介绍了过去十年里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保护与传承情况。据悉,海南代表团一行还将与巴黎当地文化艺术单位进行交流,探讨黎锦走向时尚的可行性,黎族图腾元素与时装设计的运用等,在产、学、研等方面进行探讨,谋求合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