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文体产业
国际电影人建言海南电影产业发展 在海南打造全新影视目的地
2018-12-15 08:1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12月12日起,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多个论坛活动相继举办,国内外众多影视界代表齐聚三亚。通过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这一交流平台,国际电影人们对海南的电影业发展抱有更多期待。大家纷纷表示,海南拥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自然风光,要发挥优势,打造全世界范围内的全新影视目的地。

凭借《指环王》系列电影,美国电影特效创意总监、制片人吉姆·莱吉曾3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特效奖。此次来海南参加电影节,莱吉出席了国际制片人论坛,分享他的观点。

“强大的资本可以买来最好的设备和技术,却买不到电影从业者们的热情。”莱吉说,在他眼中,新西兰惠灵顿就是一个依靠电影“热情”而迅速成长起来的电影城市,他希望海南的电影人也能有一份对于电影的热情。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莱吉肯定了海南的自然优势,同时表示:“海南发展电影业要吸引全球的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莱吉还特别提到了政府对政策优势的重视和培育。他知道海南正在大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通过参加电影节,我了解到海南有很多抱有热情的本地电影人。人们的热情加上优惠的政策,我相信海南的电影业前景可期。”

“海南目前已是万事俱备,这里有良好的气候、国际化的城市和机场设施,而且每年举办诸多国际性体育赛事,积累了不少经验。”美国电影制片人斯蒂芬·卡斯特建议海南向迪拜学习,建设类似迪拜媒体城的园区,不仅吸引全球电影人来此拍摄电影,而且还要在海南完成整部电影的制作。“抓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吸引更多电影人才云集到海南,这对海南成为‘东方好莱坞’非常重要。”卡斯特说。

国际影视制片人协会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协会设有电影节展部,致力于在全球电影产业和各个电影节之间建立桥梁,利用协会的一线制片人资源与各大电影节展开合作。该协会电影节展部主任佛劳伦斯·吉奥特也受邀出席了国际制片人论坛。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海南,对美丽的热带岛屿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为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条不紊的组织工作点赞。

吉奥特告诉记者,全世界范围内有多个国际电影节,每个电影节都会结合自身实际,有不同的关注焦点。“一个电影节为自己找到准确的‘定位’非常重要。”吉奥特表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通过各类专业性、学术性活动,让电影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产业共同交流、共同促进电影这一创造性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不仅让她个人收获颇多,也为主办方思考电影节的定位提供灵感和线索。

(本报三亚12月1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