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明年1月1日起全省免费换发IC卡道路运输证 海口下周一开始先行试点
2019-12-05 10:36 来源: 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12月4日,海南省道路运输局组织召开海南全省IC卡道路运输电子证件换发工作布置会。记者会上获悉,2020年1月1日起,海南将全面启用IC卡道路运输证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2019年12月9日至31日期间,海口将先行试点证件换发。


海南省道路运输局供图

  IC卡电子证件和纸质证件有什么区别?

  据了解,和纸质证件相比,IC卡电子证件带有内置芯片,存储了营运车辆的车牌、型号、尺寸、吨位、年审日期、车辆技术、车辆违章等信息,增强防伪功能,且支持全国互认。

  IC卡道路运输电子证件的换发启用,不仅有利于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方便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更有利于监管部门实现对道路运输市场动态监管,便于执法人员识别证件真伪,提升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水平。

  哪些车辆需更换IC卡道路运输证?

  海南省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交通运输管理机构)核发道路运输证的道路旅客运输车辆、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不含教练车、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

  哪些从业人员需要换发IC卡从业资格证?

  海南各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交通运输管理机构)核发从业资格证的从业人员,不含网约车驾驶员。

  什么时候可以换发IC卡电子证件?

  2019年12月9日至31日期间,海口市将先行试点IC卡道路运输电子证件换发。

  2020年1月1日起,海南全省范围内换发IC卡道路运输证件。属于换发范围的车辆和从业人员,申请新增、补发、换发道路运输证件的,一律发放IC卡证件。已经核发的纸质证件,有效期内不需要换发IC卡证件,车辆保留纸质《道路运输证》副证。原核发纸质证件的车辆和从业人员,换发IC卡证件后回收原纸质证件。

  换证是否收费?

  换发IC卡道路运输电子证件不收取任何费用。

  申请换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首次申领IC卡道路运输电子证件的车辆或从业人员必须提供车辆或人员的电子照片。

  车主或从业人员下载手机App“交通有我”(目前仅有Android版本)注册并实名认证后,上传符合拍摄要求的营运车辆电子照片或人员电子照片。

  车主或从业人员还可以通过海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的“道路运输证件照片采集”链接跳转登入(也可以直接登入)道路运输证件照片采集网站,注册并实名认证后,上传符合拍摄要求的营运车辆电子照片或人员电子照片。

  车主或从业人员也可以到证件核发机构所在地的业务办理窗口提交符合拍摄要求的营运车辆电子照片或人员电子照片(建议将电子照片刻录光盘)。

  新增车辆申请配发IC卡道路运输证时,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与纸质道路运输证申请材料一致。已有纸质道路运输证的车辆,申请换证和补证的均发放IC卡道路运输证,相关业务申请材料与原纸质道路运输证要求一致。申请材料仍需到证件核发机构所在地的业务办理窗口提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