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突出自贸港建设这个重点——一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26

突出自贸港建设这个重点
——一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海南日报评论员

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海南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焦点、亮点就是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我们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我们要突出自贸港建设这个重点,瞄准这个焦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承接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做好准备工作,加快形成更多亮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11个重要场合、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讲话中,就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论述和指示。这既是海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提高站位,胸怀大局,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牢牢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凝心聚力、毫不懈怠、苦干实干,严格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落实政策、抓好项目、促进发展,全力以赴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全力推动自贸港建设,要精心谋划,抓好政策落实。常言道,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启动落实自由贸易港政策,关键要看我们能否承接得住、实施得好、取得预期实效,关键要看我们的前期谋划是否到位、准备是否充分、工作是否扎实。为此,我们要把功夫下在前头、把工作落到细处、把责任落到实处,配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做好政策制定和落地实施工作,在总体方案正式出台后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政策、理解政策、用足用活政策,把一项项政策落实到具体园区、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

全力推动自贸港建设,要大胆突破,推进制度创新。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推进12个方面重点制度创新,相继推出六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推动干部群众制度意识不断增强,人们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有了更稳定的预期。制度创新需久久为功。我们要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继续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同时加强改革创新顶层设计,实现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融会贯通,努力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全力推动自贸港建设,要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主角。我们要认真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做到全方位、全覆盖、见成效,切实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需要和每个人自身岗位实际,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履职尽责、建功立业,把每一件事都办好,形成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自贸港建设,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唯有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最大省情实际,积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大力弘扬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凝心聚力,担当实干,高质量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我们才能行稳致远,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